澳洲进行曲 D105: 用面粉做的橡皮泥

送完 Soph 上学回来,看到 Dan 在飞速地清洁屋子,后来得知是好久不见的朋友要来串门。

我喜欢房东 Dan 的很多方面,她性格开朗、热爱运动,对孩子有耐心但不宠溺。无论是工作还是见客,都会干净打扮以示尊重。尽管很多时候都在找手机和车钥匙,或者询问我有没有看到这个锅铲、那双鞋子,但依然不影响她自身透露的自信和时尚。毕竟很多时候她找不到的东西都是被孩子们拿去藏起来了。

记得刚住进来那几天,Dan 忙得不可开交,挂了这头的电话,那边又要去超市采购一周的食物。她形容自己“24小时都在计划着接下来要做什么”的人。

中午看到 Dan 买了新的面粉,心想可以给他们露一手擀饺子皮的技术了。没想到接下来就看到她倒了半袋面粉,加水加颜料做成了粉色面团给孩子们当橡皮泥(play-doh)玩!

我这才明白之前放在保鲜盒里的蓝色橡皮泥是三个月前用面粉做的,今天她朋友及其孩子到访,Dan 担心橡皮泥不够玩,又拿面粉做了新款橡皮泥。这个举动被她朋友知道后大赞,简直经济实惠。

晚饭前我第一次带 Soph 去上跆拳道(taekwondo)课程,很有意思。跆拳道有专属的行为习惯需要遵守。孩子们上课前都要鞠躬进课堂,教练上课不仅教动作,更多的是将规则以启发性的问答方式交还给孩子们去发现。

Soph 每天睡前都要玩游戏,不然这位多动症少女就会觉得无聊、情绪低落。晚上她拉着我陪她做雕塑,也就是用剩余面粉捏了饺子、热狗和春卷的形状,然后通过烤箱烤硬,再用颜料笔上色。这件事对我的启发是,尽管孩子们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总是延续不过三天,但是 Soph 对日常生活的天然创作性,被她父母尽最大可能保留了下来.。

每天少一点“不允许”,多一些“共同经历”,小孩和大人的世界也就多了互通和理解,这对双方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