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Airbnb!

作为 Airbnb 上的新手房东,我们在注册的首月,即八月份迎来了三组新鲜房客,拒绝了一次入住申请。

从最初提供气垫床和早餐,发展到如今炙手可热的旅居模式, Airbnb 不仅提供了私人定制般的民宿环境,而且给予了房东与房客自主选择交流的空间,毕竟出门在外谁不愿意玩累了之后回到“家”里休息呢?在我们的出行计划尚未确定之前,竟然先成为了 Airbnb 的新手房东。

发布房源的第二天,我们就收到为期一周的入住预订。第一反应当然是兴奋,但情绪转瞬变为担心,不安全感层层叠叠地聚拢过来。我们在猜测,对方是不是坏人?家里会不会失窃?我们会不会受伤害?其实就在那一刻才意识到要将自己平时心爱的居所租给所谓的“旅行朋友”,需要有强大的心理建设,而安全感是基础。我们翻看了申请者 Harry 的资料,他在 2015 年 6 月注册成为 Airbnb 新用户,页面资料仅附头像照片、无任何评价、无自我介绍……这些在我们眼中统统都是不及格的表现。可我们仍然抱着好奇的态度试着与Harry进行站内聊天,希望在获取更多信息之后可以做出适当的决定。( Airbnb 中有一项针对房东回复及时率的考核,即 24 小时内回复申请有效,越早回复越好。)我们怀着巨大的不安全感,问到了 Harry 的微信号、 LinkedIn 帐号,而他甚至还提供了即将入职公司给他发的 offer 邮件以消除我们的顾虑。

“要不要接受?”

“哎呀,我心里感觉好慌啊,拒绝吧。”

“第一次还是选择有居住经验和使用评价的人比较好是不是?还能讨教些经验。”

“可我们也是第一次开放房源,如果不给新人们机会,那谁给我们呢?”

“对哦,那接受吗?”

“啊,我不知道啊!”

“要不再等等看,看他回复什么?”

“好纠结啊,你拿主意吧,我不看”

“不行,还是拒绝吧,因为你过几天出差,万一我一个人 HOLD 不住咋办?”

“嗯,就说出于对家人的安全考虑,暂不考虑接受无评价住客申请?”

“要不让我再想想?”

就这么一来一回的对话,我与家属一共纠结了四小时,终于在凌晨决定接受这第一个申请。

我们发布的房源是同一屋檐下的次卧,有独立衣橱和洗漱间,为了迎接新朋友,家属打扫得很起劲,生活用品从牙刷、牙杯、洗衣液到衣架、钥匙、交通卡一应俱全。几天后终于等到房客 Harry 与他女朋友安全入住。

Harry 说,其实他对 Airbnb 已关注了很久,只是最近出游才想起来注册和试用。年轻人相处速度比较快,好像生活中确实多了一对朋友,这样不远不近的安全关系,让我们最初的担忧程度降了大半。

送走了第一位房客之后,远在廊坊出差的我远程指挥家属清洗床罩、晾晒枕头等家务,但没想到隔天就收到了第二个入住预订,申请能否在当天晚上即刻入住。我们一方面担心晾晒的床上用品不能及时干透,另一方面也反思应在两个 booking 之间设置若干个“不可预订日”用于打扫和整理工作。幸好天气还算给力,家属根据沟通结果也决定接受这个申请。这次入住的是大一、大二在读的两名男生,打算次日游玩深圳欢乐谷。据家属反映,两个男生非常内向与羞涩,特别是申请者 Sihao ,但是翻看他的朋友圈,竟然已经独自去过包括埃及、卡塔尔等多个国家了,所以“人不可貌相”真的很有趣。

不过有意思的是,家属正准备跟眼前两个比他小十岁的小朋友们聊天时, Sihao 突然对我们家的小米盒子很感兴趣,而当他发现家属在使用 Tweetbot ( iOS 平台一款非常好用的 Twitter 客户端)时,更是兴奋,原来他是个 Twitter 资深使用者,而家属也对他的账号 @CCAV 竟然也有些印象,说不定两人早些年有在 Twitter 上交流过呢。

这依然是一个小小世界啊。

第三个预订申请是在深夜 12 点收到的,那天晚上我们鬼使神差没有把电子设备设置成“飞行模式”,对方主页面什么也没留下。当下我俩心里的 OS 便是“这如果不是骗子那就出鬼了”,然而结果证明这世界上还是善良的孩子们多一些。:D

申请入住的 Yu 说,他和女朋友之前已通过 Airbnb 找到深圳一房源并且住了两天,但是居住体验不好,想换成提供独立卫生间的住处。男生来深圳是为了实习面试,顺便带女朋友旅游,还提供了身份证和学生证的照片给我们。有时我们确实能在字里行间感受到对方的真实与诚恳,商量过后决定接受他们第二天清晨的入住申请。

他们在深圳每天的行程都是早出晚归,深夜回来会带些速食品放在冰箱,以储存第二天在路上的补给。同时无论多疲惫,出门前都会把住的房间整理干净。入住期间,我们会多准备两份早餐给他们,热乎乎的食物总比在微波炉叮过的速食要“居家”很多吧。可我们还是疏忽了一些电器使用的提醒,当然也没想到他们会把煮熟的鸡蛋直接放到微波炉里再叮热一下。“嘭”,他们通过短信承认了错误,所幸没有受伤。出门在外,要多小心多询问啦~退房一周后,我们收到男生发来的短信,说是在深圳的面试通过了,过几天就来上班,还想找时间请我们吃饭来着,恭喜!

这一阶段的故事到这里就讲完了,而我们在每次结束接待房客时都会做一些回顾和总结,比如:Harry 从事公关工作,习惯用挂烫机熨衣服,可家里没准备;在上一位房客离开后我们需要设置 1-2 天的“不可预定日期”用来打扫房间、清洗床上用品;我们需要在 Airbnb 的房源版块补充有关周边交通、家用网络、电器设备等使用信息,以便入住者提前熟悉环境。

大多数人都热爱体验, Airbnb 的官方微博关于“美屋藏不住”的主题下有无数个如梦似幻的住宿体验,可无论作为 Host 还是 Guest ,踏出第一步都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八月很快结束了,九月一到,访问数量、申请数字、成功入住等信息都将清零,从头开始。正如家属在朋友圈所说:“愿以更大的热情,遇见更多的惊喜。”

噢,我们除了用文字记录,还用了一种很土的方式来帮助留念,那就是拍合照。如果你们有什么新鲜方法,可以留言给我哦。

PS: 点击此链接,可以看到我们在 Airbnb 注册使用的头像,也可以通过这个链接进行新用户注册。欢迎大家来深圳玩儿!如果想预订我们的房间,可以点击我们的房源链接

周末愉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