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学习笔记:初级第10单元

单词

ば形

动词「ば形」 的构成方式:

  • 一类动词:把基本形最后一个音变成相应的「え」段上的音,再加「ば」。
  • 二类动词:把基本形的「る」变成「れば」。
  • 三类动词:把「る」变成「れば」,把「する」变成「すれば」。

实际上,不管动1/动2/动3,「ば形」都是把基本形最后一个音变成相应的「え」段上的音,再加「ば」。

一类形容词「ば形」:把词尾的「い」变成「ければ」。

二类形容词/名词「ば形」:直接加「であれば」或「ならば」,其中「ならば」中的「ば」常省略。

「ば形」的否定形式:结尾「ない」与一类形容词的活用形式相同。

例如:

  • わない    ー わなければ
  • やすくない    ー やすくなければ
  • しずかではない  ー しずかでなければ
  • あめではない   ー あめでなければ

第5单元中学过的「[动词]なければ なりません」表示「不得不……,必须……」,就是动词「ば形」否定形式的应用。

可能形式

可能形式的构成方式:

  • 一类动词:把基本形的最后一个音变成相应的「え」段上的音,再加「る」。
  • 二类动词:把基本形的「る」变成「られる」。
  • 三类动词:把「る」变成「られる」,把「する」变成「できる」。

可能形式的活用方式与二类动词相同,例如:

可能形式基本形 可能形式ます形 可能形式ない形 可能形式た形 可能形式なかった形
ける けます けない けた けなかった
べられる べられます べられない べられた べられなかった
られる られます られない られた られなかった

可能形式与第5单元学过的「~ことができます」的意义相同,但使用可能形式时,动词前面表示宾语的助词「を」常常变成「が」。

(1)表示能力

  • さんは日本語にほんごはなせます
  • わたしは自転車じてんしゃれません

(2)表示条件允许或可能性

  • 日本にほんでは、女性じょせい16歳じゅう六さい男性だんせい18歳じゅうはちさいから 結婚けっこんできます
  • このキノコは べられますか。

句子

1、[小句1]ば、[小句2]

表示小句1是小句2的必要条件, 「要怎么样,才会这样」。例如:

  • A:どうすれば東大とうだい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 B:申請しんせいして、入学試験にゅうがくしけん面接めんせつ合格ごうかくすれば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よ。
  • A:ちんさんの携帯電話けいたいでんわ番号ばんごうからないんですが。
  • B:さんに けばかりますよ。
  • 論文ろんぶん提出ていしゅつしなければ卒業そつぎょうできません。

原则上句尾不能使用表示意志、希望、请求、命令的表达方式。但如果小句1的谓语为状态性谓语或前后两个小句的主语不同时,则不受此限制。例如:

  • からないことがあれば、いつでもいてください。
  • ちちゆるしてくれればかれ結婚けっこんするつもりです。

2、[小句1(简体形)]なら、[小句2]

根据对方的言谈或现场情况,陈述自己的意见或想法,以及向对方提出请求、忠告等。前接简体形小句,当前接二类形容词小句和名词小句时,把其简体形的「だ」去掉后再加「なら」(即词干+なら)。例如:

  • 天安門てんあんもんくなら地下鉄ちかてつ便利べんりですよ。
  • A:今晩こんばん友達ともだちとお寿司すしべたいんですが、いいおみせっていますか。
  • B:お寿司なら駅前えきまえのあのみせがいいですよ。
  • A:今日きょういそがしいんですが…。
  • B:いそがしいならかなくてもいいですよ。
  • 土産みやげなら、ナオバイジン。
  • しあわせならたたこう。

条件表达方式小结

  • ~たら:(1)要是这样的话,就……;(2)……之后,……
  • ~ば:要怎么样,才会这样
  • ~と:一……就……
  • ~なら:根据对方的某个愿望或意志,提出自己的看法或建议。

例如:

  • 旅行りょこうったら旅行先りょこうさき高校こうこう同級生どうきゅうせいにぱったりった。
  • 旅行りょこうけばかれのことはわすれられるでしょう。
  • さけめばかれのことはわすれられるでしょう。
  • 旅行りょこうくと食欲しょくよくる。
  • むとかならう。
  • 旅行りょこうくなら、カメラをっていったほうがいいですよ。

3、[小句(基本形/ない形)]ように、[小句]

表示目的,「为了使前项状态成立,而有意识地做后项事情」。前接非意志性动词的「基本形」「ない形」或意志性动词的可能形式的「基本形」「ない形」。例如:

  • よくえるようにおおきくきました。
  • 先生せんせいは、留学生りゅうがくせいかるように、ゆっくり説明せつめいしました。
  • わすれないようにノートにメモしておこう。

4、[小句(基本形/ない形)]ようになります

表示能力、状况、习惯等变成某种状态。前接非意志性动词的「基本形」「ない形」或意志性动词的可能形式的「基本形」「ない形」。例如:

  • 怪我けがなおって、あるけるようにありました
  • 日本語にほんごはなせるようになった
  • あかちゃんは1歳いっさいぎると、言葉ことばはなようになります

5、[小句(基本形/ない形)]ようにします

表示「努力做到……」。前接意志性动词的「基本形」「ない形」。例如:

  • のどがいたいので、今日きょうはあまりはなさないようにします
  • 明日あした会議かいぎにはできるだけようにします
  • 明日あした会議かいぎにはおくれない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另外,[小句(基本形/ない形)]ようにしています,表示平时留心保持某习惯。例如:

  • 毎朝まいあさ7時しちじき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ちんさんは毎日まいにち英字新聞えいじしんぶん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最近さいきんふとってしまったので、えきまであ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6、[小句1]て/ないで+[小句2]

表示进行小句2的动作主体处于小句1的状态(伴随状态)。

  • 眼鏡めがねをかけほんみます。
  • あたらしい洋服ようふくパーティーにきました。
  • あつかったので、まどました。
  • 教科書きょうかしょないでこたえてください。
  • まどないでました。
  • かさないでかけました。

「ないで」也可以说成「ずに」,是古日语的残留形式,多用于书面语。例如:

  • かさずにかけました。

7、动词て形+いきます/きます

A:当「いく」或「くる」为实义动词,表示独立的动作时

(1)前接表示一般动作的动词(如:べる、う、る)时,表示独立的动作,「去/来」,此时「动词て形」表示两个相继发生的动作。例如:

  • かえりなさい。食事しょくじは?  ーー駅前えきまえべてきた
  • 途中とちゅうでおさけってきて。 ーーじゃあ、っていきます

(2)前接表示身上穿戴的动词(如:る、はく、かける)或「つ、れる」等,表示独立的动作,「去/来」,此时「动词て形」表示伴随的状态。例如:

  • 子供こども病院びょういんれていきます
  • パーティーには先週せんしゅうったふくていきます
  • 明日あした弁当べんとうってきてください。

B:当「いく」或「くる」做补助动词,不表示独立的动作时

(3)前接表示移动的动词(如:かえる、あるく、はしる、およぐ、ぶ、る)时,表示空间上的移动方向。其中 「ていく」表示由近及远的移动,「てくる」表示由远及近的移动。例如:

  • 飛行機ひこうき西にしから んできてひがしえていった
  • 校門こうもんから田中たなかさんが はしってきた

(4)「てくる」表示去别处做某事后再回到原处,「去去就回」。例如:

  • チケットを ってくる。ここでっていて。
  • A:出掛でかけるの?
  • B1:うん、そこのコンビニまで。
  • B2:じゃ、ジュースを ってきて

8、[动词]ところです

表示动作处于某种阶段,前接动词的不同形式表示动作处于不同的阶段:

  • [动词基本形] +ところです:即将进行
  • [动词ている形]+ところです:正在进行
  • [动词た形]  +ところです:刚刚结束

例如:

  • A1:もしもし、いまどこですか。
  • B1:これからいえるところです
  • A2:論文ろんぶんはできましたか。
  • B2:いいえ、まだです。いま資料しりょう調しらべているところです
  • A3:すみません、おたせして。
  • B3:いいえ、わたしもいまいたところです

9、[动词た形]+ばかりです

表示动作或事情刚刚结束,与「动词た形+ところです」用法基本相同。但 「~たばかりです」可用于动作结束后经过了较长一段时间的事态,而「~たところです」一般用于动作结束后经过的时间极短的事态。例如:

  • あの2人ふたり去年きょねん結婚けっこんたばかりです
  • A:レポートはできましたか。
  • B:ええ、いまできたところです

另外,还有「~たばかりで、……」和「たばかりの+名词」的用法,例如:

  • 入社にゅうしゃしたばかりで、までまで勉強べんきょう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ことがおおいです。
  • 先週せんしゅうったばかりの携帯けいたいくしてまいました。

10、复合动词

  • 动词ます形连用形+はじめる:开始……
  • 动词ます形连用形+す: 突然开始……
  • 动词ます形连用形+つづける:表示持续做某事
  • 动词ます形连用形+わる:表示动作或事情结束

例如:

  • あめはじめました
  • きゅう大雨おおあめしました
  • 子供こどもきゅうしました
  • 3時間さんじかんつづけていたけど、かれ結局けっきょくてくれなかった。
  • このほんはもう わりましたか。

动词ます形连用形+つづける,表示持续做某事时,若动作为「る」时,「つづける」要改为「つづく」,例如:

  • あめ1週間いっしゅうかんつづきました

11、~ために

表示原因、理由,前接简体形小句,当前接二类形容词时使用「二类形容词+な+ために」的形式,当前接名词时使用「名词+な+ために」的形式。例如:

  • 事故じこあったために電車でんしゃおくれたんです。
  • 道路工事どうろこうじのためにみちんでいます。
  • このむら交通こうつう不便ふべんなためにんでいるひとすくないです。

注意:「~ために」不能用于结句。与第9单元学过的「~ために」表示目的的用法区别:

  • [动词基本形]+ために:表示目的。前接意志性动词的基本形,且前后动作主体相同。
  • [动词简体形]+ために:表示原因。通常前接非意志性的事态或状态,多用于表示不情愿的事情的原因。

以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