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学习笔记:初级第6单元

单词

本单元的重点是动词的た形、敬体形和简体形及各自的用法。

动词た形

动词た形的变换方式是把「て形」的「て」换成「た」,把「で」换成「だ」即可。例如:

  • ます形   て形   た形
  • 書きます  書いて  書いた
  • 行きます  行って  行った
  • 急ぎます  急いで  急いだ
  • 飛びます  飛んで  飛んだ
  • 読みます  読んで  読んだ
  • 死にます  死んで  死んだ
  • 待ちます  持って  持った
  • 売ります  売って  売った
  • 買います  買って  買った
  • 話します  話して  話した
  • 食べます  食べて  食べた
  • 見ます   見て   見た
  • 来ます   来て   来た
  • します   して   した

敬体形和简体形

动词的敬体形和简体形

  • 现在肯定形式:[敬体形]~ます     [简体形]基本形
  • 现在否定形式:[敬体形]~ません    [简体形]ない形
  • 过去肯定形式:[敬体形]~ました    [简体形]た形
  • 过去否定形式:[敬体形]~ませんでした [简体形]なかった形

「あります」的敬体形和简体形如下:

  • 现在肯定形式:[敬体形]あります     [简体形]ある
  • 现在否定形式:[敬体形]ありません    [简体形]ない
  • 过去肯定形式:[敬体形]ありました    [简体形]あった
  • 过去否定形式:[敬体形]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简体形]なかった

一类形容词谓语形式的敬体形和简体形

一类形容词、二类形容词和名词本身没有「敬体形」和「简体形」之分,只有在做谓语时,其谓语形式才具有「敬体形」和「简体形」。

一类形容词谓语形式的简体形,就是对应的敬体形去掉谓语部分的「です」 即可。例如:

  • 现在肯定形式:[敬体形]忙しいです     [简体形]忙しい
  • 现在否定形式:[敬体形]忙しくないです   [简体形]忙しくない
  • 过去肯定形式:[敬体形]忙しかったです   [简体形]忙しかった
  • 过去否定形式:[敬体形]忙しくなかったです [简体形]忙しくなかった

二类形容词谓语形式的简体形

  • 现在肯定形式:[敬体形]簡単です         [简体形]簡単
  • 现在否定形式:[敬体形]簡単ではありません    [简体形]簡単ではない
  • 过去肯定形式:[敬体形]簡単でした        [简体形]簡単だった
  • 过去否定形式:[敬体形]簡単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简体形]簡単ではなかった

名词谓语形式的简体形

名词谓语形式的简体形,与二类形容词谓语形式的简体形相同。

  • 现在肯定形式:[敬体形]晴れです         [简体形]晴れ
  • 现在否定形式:[敬体形]晴れではありません    [简体形]晴れではない
  • 过去肯定形式:[敬体形]晴れでした        [简体形]晴れだった
  • 过去否定形式:[敬体形]晴れ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简体形]晴れではなかった

敬体和简体

使用敬体形和简体形的「文体」分别称为敬体和简体。其使用场合如下:

  • 书面语:敬体用于意识到谈话对话存在的场合,如书信、演讲稿等;简体用于日记等没有特定对象存在的场合,或论文、法律文书、商业文书等讲究严谨性的场合。
  • 口语:敬体用于与长辈、上级或关系不甚亲密的人谈话时,或较正式的场合;简体用于日常生活当中,与关系亲密的人谈话时。

句子

简体句

简体形陈述句就是将敬体句的谓语改为其简体形式即可,不再赘述。

简体形疑问句全部不需要加疑问助词「か」。二类形容词和名词的现在肯定疑问句,还需要去掉简体形中的「だ」。句尾读升调,书写时须加「?」。例如:

  • A:コーヒーを、飲む?        [动词简体现在肯定疑问句]
  • B:ううん、飲まない
  • A:昨日 テレビ、見た?       [动词简体过去肯定疑问句]
  • B:ううん、見なかった
  • そのカレー、おいしい?        [形1简体现在肯定疑问句]
  • A:このネクタイ 派手?       [形2简体现在肯定疑问句(去掉だ)]
  • B:ううん、全然 派手じゃ ないわ。
  • A:森さんの アパート、静か?    [形2简体现在肯定疑问句(去掉だ)]
  • B:うん、静かだよ。         [形2简体现在肯定陈述句(保留だ)]
  • これ、日本製?            [名词简体现在肯定疑问句(去掉だ)]
  • A:昨日、スキー場は 雪だった?   [名词简体过去肯定疑问句]
  • B:ううん、雪じゃ なかったよ。いい天気だった

包孕表达形式

所谓包孕表达形式(有属文),就是将一个句子放到另一个句子中,成为另一个句子的一部分,在被包孕的小句后加「か」。具体来说,本单元有两种包孕形式的句型。

1、[简体小句]+か どうか

一般疑问句,表示某种不确定的内容。小句中的主语用助词「が」。当简体小句是二类形容词或名词组成的现在肯定谓语句时,须去掉「だ」。例如:

  • 今日 李さん 来るか どうか 知っていますか。
  • 金さん 中国人か どうか 知りません。 [「中国人」后去掉だ]

2、[带疑问词的简体小句]+か

特殊疑问句。同样,小句中的主语用助词「が」,二类形容词和名词后须去掉「だ」。例如:

  • 李さん いつ 来る 知っていますか。
  • この 歌 だれの 歌 知っていますか。[「だれの歌」后去掉だ]

引用

1、~と 思います

引用说话人的思考内容,「我想~,我觉得~」,前接简体形式(二类形容词或名词小句中的 「だ」不能省略)。例如:

  • 李さんは もうすぐ 来ると 思います。  [动词简体形]
  • 日本の 音楽は 素晴らしいと 思います。 [形1简体形]
  • 日本は 綺麗だと 思います。       [形2简体形,后面的だ不能省略]
  • 明日は いい天気だと 思います。     [名词简体形,后面的だ不能省略]

另外,「~と 思いました」「~と 思って います」既可以表示说话人的思考内容,也可以表示说话人以外的人(第三人称)的思考内容。例如:

  • 馬さんは 日本へ 行きたいと 思って います

2、~と 言いました

引用他人说话的内容,「某人说~」。当间接引用时,引用句通常是用简体形;当直接引用时,即引用说话人的原话时,有可能出现敬体形式。如果想明确指出是向谁说的,则在句子中加入「名词+に」。例如:

  • A:長島さんは 何(なん)と 言いましたか
  • B1:「やめた ほうが いいですよ」と 言いました。 [直接引用]
  • B2:やめた ほうが いいと 言いました。      [间接引用]
  • 小野さんは 李さん ちょっと 休みたいと 言いました

关联

「~のです/んです」用于表达与某前提状况相关的说明和解释,「~のですか/んですか」用于寻求这种说明和解释,其中「~のです」多用于书面语,「~んです」是其口语形式。前接简体形,但名词和二类形容词的现在将来形的肯定形,「だ」要换成「な」。例如:

  • 雨が 降って いるんですか。              [动词基本形+んです]
  • 何を 探して いるんですか。              [动词基本形+んです]
  • A:どうして 食べないんですか。            [动词ない形+んです]
  • B:もう お腹が いっぱい なんです
  • A:すごい 人気ですね。
  • B:ええ、あの歌手は 日本では とても 有名なんです。 [形2+なんです]
  • これ、京都の お土産なんです。どうぞ。         [名词+なんです]

常用句型

1、[动词た形]+ことが あります

表示有某项经历,「曾经~过」。例如:

  • 私は 日本料理を 食べた ことが あります
  • 富士山に 登った ことが あります

其否定形式是将「あります」改为「ありません」,常常加上「一度も」等表示一次也没有。例如:

  • 富士山に 登った ことが 一度も ありません

其疑问形式是在句尾加上表示疑问的「か」即可,例如:

  • A:日本料理を 食べた ことが ありますか
  • B1:はい、(食べた ことが) あります。
  • B2:いいえ、(食べた ことが) ありません。
  • B3:いいえ、一度も (食べた ことが) ありません。

2、[动词た形]+後で、~

表示一个动作之后发生另一个动作,「……之后」。例如:

  • 李さんは 会社が 終わった 後で、飲みに 行きます。
  • 映画を 見た 後で、食事を しました。

这个句型也可以「名词+の+後で」的形式使用。例如:

  • 仕事の 後で、映画を 見ます。

注意:与第5单元学过的「动词基本形+前に」、「名+の+前に」的不同点。例如:

  • 映画を 見た 後で、食事を しました。
  • 映画を 見る 前に、食事を します。
  • 仕事の 後、映画を 見ます。
  • 仕事の 前、映画を 見ます。

3、[动词た形]+ほうが いいです

表示建议、忠告,「……(这样做)比较好」,「最好……」。例如:

  • 時間が ありませんから、急いだ ほうが いいですよ
  • よく 考えた ほうが いいですよ
  • 明日は 試験が ありますから、今晩は 早く 寝た ほうが いいですよ

其否定形式:[动词ない形]+ほうが いいです

同样表示建议、忠告,「你最好不要……」。例如:

  • 熱が ありますから、今晩は お風呂に 入らないほうが いいですよ
  • そんなに 慌てない ほうが いいですよ

4、[动词]たり [动词]たり します

使用「动词た形」+り,用于列举若干有代表性的动作,同时暗示其他。例如:

  • 私は 休みの日、家で 本を 読んだり 掃除を したり します。
  • 昨日、友達と 渋谷で 映画を 見たり、買い物したり しました。
  • 昨日、友達と 渋谷で 買い物したり しました。 [一个たり单独使用]

5、~たり ~たり です

同样表示列举,前接形容词/名词的过去简体形+り,具体来说就是:

  • [形1]かったり~[形1]かったり~
  • [形2]だったり~[形2]だったり~
  • [名词]だったり~[名词]だったり~

其中[形1]、[形2]一般是反义词成对出现,根据词性可能「かったり」与「だったり」混用,例如:

  • A:新しい仕事は 忙しいですか。
  • B:日に よって、忙しかったり、暇だったりです。
  • 日本語の 先生は、中国人だったり、日本人だったりです。

上述例句中的「~に よって」表示「根据……不同」,也可以「~に よにます」的形式用于句尾。例如:

  • A:この電車は いつも 込みますか。
  • B:いえ、時間に よります

6、[动词]ましょうか

表示提议,比「~ましょう」稍委婉。可表示提议一起做某事,例如:

  • A:何か 食べましょうか
  • B1:はい、そう しましょう。/いいですね、そう しましょう
  • B2:いいえ。寝る 前に 食べない ほうが いいですよ。
  • A:少し 急ぎましょうか
  • B1:ええ、そう しましょう
  • B2:そんなに 慌てなくても いいですよ。

也可表示提议为对方做某事,例如:

  • A:窓を 閉めましょうか
  • B1:はい、お願いします。
  • B2:いいえ、閉めないでください。
  • A:荷物を 持ちましょうか
  • B1:はい、お願いします。(ありがどう ございます)
  • B2:いいえ、大丈夫です。(ありがどう ございます)

以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