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lution 2017 (Philip)

一直在说「不要赋予元旦太多的意义」,但在以年为单位的时间节点上,还是需要做点总结和思考。

2016 总结

2016 年初,在 Notes 上简单写了几条 resolution,现在回看,有完成的也有未完成的,有喜也有悲。

1、 和 Linda 领个小红本

这个在年初看来「一路绿灯」的目标,在最后一个季度出现变数。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个中缘由不足为外人道也。这件事让我意识到,我内心有多么渴望组建一个家庭,而组建一个家庭的困难程度也不是单凭两人的努力就能克服。但即便如此,我们的目标没有变,我们 2042 小阶段没有变,我们的梦想也没有变。

2、 搭建一个家庭网站

此目标在 6 月完成,也就是现在的「烂磁头」。除了以博客形式记录我们生活点滴之外,还以 1 Second Everyday 的形式拍下生活小片段并每月拼接成不到一分钟的视频。虽然目前的访客主要是几个老友,但我们依然坚持书写和记录。

3、 学习粤语

这是多年来一直想做的事情。在写完《注音符号和注音输入法》后,深切地体会到系统地学习发音和拼写规则对于学习一门语言的重要性,于是在年末学习了粤拼,对粤语的发音有了不同的感受,正在酝酿一篇关于粤拼的文章,但愿可以把粤拼讲明白。

4、 阅读至少 10 本书

2016 年读过的书,都记录在豆列《2016年讀過的書》中,总计 37 本,数量上完成了,每本书都写了简单的读后感,下半年的几本书还输出了读书笔记到博客。但总体质量不是很满意,一方面是虚构类书籍所占比例太高,另一方面在非虚构类书籍中有较多游记、自传等以叙事为主的书。

5、 把读过的书和看过的电影记录在豆瓣上

书单已在上文列出。影单的完整列表在 IMDb 的《Movies I Watched in 2016》中,总计 54 部,其中重看的 6 部,去影院看的 9 部。在豆瓣也建了豆列《2016年看過的電影》,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十年》和《竞相灭绝》在豆瓣找不到条目,所以这个豆列只有 52 部电影。但并非所有电影都写了观后感,此目标处于半完成状态。

2017 目标

除了继续烂磁头的维护、1SE、每日一拍之外,希望 2017 年可以达成以下目标:

1、 每月输出一篇工作文档

公司的岗位职级政策要求不同职级每年需要累积对应的在线课程学时(输入)和积分(输出)。积分可以通过输出知识文档、开发课件、以师带徒等众多形式获得。2016 年我的积分和学时都在 12 月份最后一个星期匆忙完成,以此为鉴,计划 2017 年每个月利用一个周末的时间,把当月工作内容提炼出有价值的内容,输出成技术积累(每篇 2 积分);与此同时,每月学习一个 2 学时的在线课程,在完成保级的基础上,冲击晋级名额。

2、 阅读至少 30 本书

这 30 本书中,虚构类不超过 10 本,至少包含 5 本英文原著。和 2016 年一样要及时记录在豆瓣并输出读书笔记。

3、 完成一次日语 N2 等级考试

2016 年 7 月份在沪江网校报了日语 N2 考试的学习课程,还信誓旦旦要参加 12 月份的 N2 考试。可惭愧的是,经过半年了,才学了初级上册的两个单元。果然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为了给自己增加点紧迫感,决定参加 7 月的 N2 考试,开放报名后就立即注册报名并缴费。以此为目标,计划每天保证至少一小时完整无干扰学习时间,并继续输出单元学习笔记。

4、 和 Linda 一起去一趟台湾

作为 2016 年家庭年度旅游计划,2 月份我们去了巴厘岛,至今对它恋恋不忘。只有两个人的出行旅游真的是一个增加两人美好回忆的好方法。而台湾是我们一直想去看看的地方,通过 Airbnb 认识了许大哥、Amber、潘大哥和香兰姐之后,对台湾更是心向往之。2017 年要把这个目标落实,预计在 4 月初完成。巴厘岛之行没有及时输出游记,后期想补时很多细节已经有些模糊。这次台湾之行一定要把最鲜活的行程记录下来。

5、 制作一档播客节目

目前在做的事情,有文字,有图片,有视频,唯独没有纯粹的声音记录。不管播客的黄金时代是否过去抑或尚未到来,这是我一直想尝试做的事情。之前已了解过制作 Podcast 类播客节目所需要的技术及设备,基本可以实现。对于播客的主题,目前的初步想法是与阅读相关,这样可以同时促使我多阅读多思考。

以上。我们明年元旦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