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耻拖延的找工作记录

三月里,环境、人物、工作和想念的全盘转变让我经历了从接受、适应到反思、共处。

四月初,逐一安排稳妥,开始新生活。

拖了几周的话,今天需要罗列一二,帮助纪念。

二月底辞职,翻出叠了灰尘的简历,心虚的走进新城市。

第一次面试,在狭窄的写字楼里,上司说起话来吞吞吐吐不连续。

“嗯,我们出差没有差补,但看情况的话我可以帮忙争取。”

“哦,社保、户口能否迁移不清楚,到时候帮你问下人事部。”

“我先发一份入职申请表到你邮箱,有什么问题直接联系我就行。”

“之前发给你的公司制度、报告模板、培训资料请不要外传。”

第二次面试,经历了两小时笔试,两轮面试,结束时天色深黑,内心压抑。 “今年25岁,打算什么时候结婚生小孩?”

“你的经验和我们部门业务不符,定岗的职级和去年应届生一样,但是升级考核要迟一年,你想清楚。”

“你以前做的经营管理审计很简单,看看账目,写写报告就好,年报审计是完全不同的,你怎么理解?”

“如果大家都在复习迎考,正好有一个项目安排你去,你会觉得不公平么?”

“你觉得考试重要还是做项目重要?”

“我们都是严格按照准则来做事,经常加班到夜里十一点,挨骂也是常事,你能顶住压力吗?”

“25岁不年轻了,未来三年的计划是什么?”

或许是太久没有遇到咄咄逼人的上司,太久没有受过挫折,也太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缺点、短板以及不足在哪里,以至于出了大楼满肚子糟糕情绪和满脸控制不住的眼泪。我短信问朋友,这里的人是不是看起来不太友善?他说:“为什么要对你友善?”啊,对啊,凭什么呢?在相对公平的机会面前,雇佣和被雇佣关系里,友善根本不是基础啊。我长舒了一口气,心想,这么早便遇见如此犀利又深刻的面试,既然侥幸抗住,接下来该什么都不用怕了吧。

随后每天二十多封简历的网上投递和长时间的杳无音讯,换来心慌。

第三次面试,过程比较轻松短暂。

“你是哪里人?为什么来深圳?亲戚是直系亲属吗?”

“你之前的工作流程是什么?”

“上一家公司的组织架构是什么样子的?”

“对金融行业有什么认识?了解我们公司吗?”

HR回复说等责任部门出差回来安排第二次面试,一周后致电,“你是谁?哦,我们已经找到更符合这个岗位要求的人了。”去招聘网站继续投简历发现,该家公司该岗位依然在招人。

第四次面试,HR和业务经理轮流问问题,

“目前住在哪里?”

“工作中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

“你喜欢怎样的上司?”

“可以介绍一下你的工作流程或者你负责的项目内容吗?”

“目前为止有做过自认为不错的工作成果吗?”

“如果在规定时间里各部门没有按时提交审计部要求的资料,你会怎么做?”

“如何理解企业内审的工作?”

“平日有哪些爱好?”

“未来三到五年的计划是什么?”

一个小时之后的结论是如果有需要会电话通知参加第二轮面试,随后再无消息。

这期间开始每天不停确认是否有新邮件,是否有充足手机话费。每天追踪网上简历投递进程,看着“未查看”“未通过”“不符合”等消息,心情从无解到平静,随后认真修改简历相关信息。

很感谢这些面试给了我很多简历修改方面的启示。我记住大部分面试问题,再根据自己的回答情况和对方的反映整理成表格,通过内容提炼增减至简历相对应的位置。我遇到太多未曾考虑过的问题,我需要重新查看以前的项目底稿来强化语言描述,还有时刻准备着的简历、文件袋、一寸照和签字笔等等。

第五次面试,

HR说:“简历上的照片看上去很专业,字也不错,九零年,哎,我可比你大十岁啊……”

财务经理说:“我犹豫了很久到底要不要保留你的简历。工作一年多,在我看来时间积累还差了一截;内部审计经验跟公司拟上市工作要求不符;尚未获得职业资格,在问题分析上深度和广度可能达不到我的要求……整张简历,我只看重六个字‘南京审计学院’,所以决定还是给你一次机会。”

“最快什么时候能来上班?”

第六次面试,

HR问了自我介绍、公司的组织架构、项目流程、困难与成就、离职原因等,

面试结束之后HR问:“南京不是挺好的吗?我都想回去了。来这里多久了?玩了哪些地方?上周的Color Run彩色跑参与了吗?我们部门好几个同事都去了,就是那个要喷漆的。”

下午接到电话说隔天进行二面。

部门经理问:“物资审计有哪些风险点?燃煤审计有哪些风险点?你的毕业论文写的是什么?平时有什么业余爱好?噢,喜欢写文字,是个文艺青年嘛。”

“大概什么时候能来上班?”

两天时间里,两份offer前后脚到来,新问题随即出现。由于我回答“可以随时到岗”,第一家公司要求次日报道,但鉴于我尚未做体检,毕业证还在爸妈家,社保照片得重新照,所以推后了两日。第二家在次日给了我最后回复,并告知相关入职信息。我不该回答“即刻到岗”,也没有为自己的分析选择争取更多时间,所以我怀着万分纠结的心情咨询了前辈、同学、家人等等,最终从“我能提供什么”和“我需要什么”两方面比较中作出了选择,谢谢你们。

没有轻松的工作,只有努力的员工。试用期考核、月度任务、季度考评、工作小结,每件事情都开始步入正轨,虽然是新的身份,可我不再是新人了,一切都由工作效果来说话,要加油。

那天在微博许了一个愿,一周后便大致实现了。原来愿望得大声说出来才有能量呢。

这一个月的情绪丰富,步履不停,现在想来竟然都是芝麻绿豆大的事情,唯一可以记住的便是收获的经验和启发。谢谢大家给予的所有鼓励帮助和关心,谢谢你的陪伴。

以下是“幕后花絮”

1、咨询雅西关于找工作的困惑,谢谢雅西。(坐标从湖南到东南大学到哥本哈根,工科女独立有趣声音清甜,你们还想要什么信息,随时私信我。哈哈哈哈)

2、面试崩溃之后的吐槽和收获,谢谢家人。

3、辛苦外婆打这么多文字教我如何烧红烧肉,谢谢外婆。

4、谢谢平复糟糕情绪的好方法,我妹看完惊恐的说:“竟然没有我不爱吃的!”

5、谢谢爸妈的支持鼓励和爱。

6、谢谢你。

7、敬个礼@莲花山公园

坚持滑动屏幕至底部,最后一枚彩蛋祝你双休日快乐!

最后一枚彩蛋诞生于今早,男主五点起来吃早餐赶飞机参加公司关于“包邮国”春游活动,女主抓拍效果喜人,请鉴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