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圈儿

我第一次这么讨厌写字,但自己犯下的错,责怪他人的都不是好汉。

圣诞夜在家憋大招儿写工作总结,直到深夜才关上电脑。说它难写吗?Boss 提前帮我们列提纲,算是非常体谅下属了(尽管领导发邮件时漏了我的地址,呵呵)。说它易写吗?看完提纲里需要总结的明细项就知道这块排骨有点难啃啊。

奇怪的是,由于在自己年岁已久的电脑上码字,它慢慢吞吞的运转速度总是在无形中提醒我每隔十分钟就要手动保存一次,以免被它猝不及防的死机整崩溃。平安写完总结后,按照以往习惯我会把容量极小的文档发送到邮件里保存,偏偏当晚还修改了很多项目资料,于是统统更换为用U盘保存,方便第二天直接快速地传到工作电脑里。

世界往往喜欢在“偏偏”的夹缝里和你玩儿一次大的玩笑。

说来也奇怪,自从把文档拷进U盘,我就惴惴不安。为此还改正了随手扔的懒散动作,把用完的U盘即刻塞进包里以免第二天出门忘记误事儿。后来在上班路上也一直心有戚戚然地自我叨念着等回到办公室赶紧先把资料安全拷进电脑。

鬼使神差的是,我偏偏心口不一。先拷完了项目文档,修修改改打印整理,贴好五彩小标签,送给领导审核。这一通程序完成后,脑子里紧绷的弦松弛少许。再看一眼U盘里的文件夹,我以为资料已经全部拷贝完整,一键删除毫不犹豫。

世界上每一个“我以为”都是一种借口。我以为他吃饱了,我以为你也喜欢,我以为我们可以走进永远……做梦呢?

梦醒了就得挨打。我求助 Philip 有没有办法复原 U 盘里被删除的文件,他说看运气,下载 U 盘修复软件绿色版试试。我试过了,抱着一丝侥幸心理打开被恢复的文档,发现被还原的状态是初始拷进U盘的记录,并没有保存昨晚全部读写记录。

折腾不了技术,只能硬着头皮重写。写工作总结本来就不是愉快的过程,我竟然愚蠢得把自己放在案板上连着解剖两次。也许唯一理性的态度就是认识错误,赶紧补救。

除此之外,最近一次未保存事件的“祸主”是石墨 App。那天放工路上,自己灵感“突突突”地往外冒,要赶紧找个东西兜住。之前试用了几天石墨 App,体验很不错,遂在后台洋洋洒洒写了几千字,可惜当天离线保存功能 down 机,等回家连上网发现后台所有文字都没能实时更新的我只好呵呵了。

重写,是我目前能找到的最快应对模式。笨鸟嘛,要靠勤劳致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