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地铁嘛,挤挤总会有的

第一次在上班高峰期搭乘地铁高峰线,故事多多。忽然意识到挤地铁这事儿,智慧和力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在深圳北站换乘费时 20 分钟,其中步行 5 分钟,因人流管控等待 15 分钟。管控措施当然就是让人们绕着看不见头的蛇形路线行走,将 10 米长的直线距离拉伸为百米,延长了人流进入站台的时间。以下是我的手绘图,请不要嫌弃:

终于轮到自己所排的队伍被放行进入下一个站台,迎面驶来的地铁车厢乌压压一片塞满了人。

换乘站上下客流量极大,如果上去后只坐一两站就下车,那么从一开始就得把自己固定在车门边以方便下车。如果要坐很多站下车,就要拼命挤到车厢中间位置,这样才不会被停靠的每一站进出人流折磨得一遍又一遍。

车门在开合三次后终于成功关上,此刻被困在车厢里的乘客们就像一块压缩饼干,因地铁启停形成惯性又整齐划一的前俯后仰。

我的四肢已经无法动弹,却能感觉到有人拿手指顶着我的后背以释放一些空间,而我也只有在不得已的时候才会伸手擦过他人的嘴角来握住扶手。

接下来的两个站无人下车,可车门外却堆满了人。厉害点的乘客会拼命挤上来,总会成功一两个,而此刻我们这块压缩饼干也变得更紧实了。因为我亲眼看到面前已经贴住车门的女士身型被神力推上车的男士又挤薄了一层。

从第三站开始终于有人下车,此刻感觉身后不断有汩汩力量涌出,如果脚力不坚定,肯定被带出了门外。

等到我下车的市民中心站就不用担心了,因为这也是一个上下客流高峰点。任由“先遣部队”冲出闸门带出道路空间,我跟着人流也就自然下了车。

可还是不能松懈,只有快步冲到手扶电梯上的台阶站稳了才能按时上到地面一层出站台,而慢一步则被从各节车厢涌出的人们堵在电梯外好几圈,说不定十分钟后你都没能摸到电梯扶手。

我自己还总结了一些高峰期挤地铁守则,包括但不限于:

1、别穿凉鞋、高跟鞋挤地铁。因为你不知道下一刻踩你的是高跟鞋还是汉子脚。

2、记住哪些车厢正对电梯口,上车后就往哪个车厢钻,以便在停站开门时做到无缝对接。

3、记住达到站是开启哪边车门,提前占位以免误时。(地铁广播所说的“右边车门开启”或者“左边车门开启”的方位基础是列车行进方向。

4、减少手提物,抓力不牢的话很容易就看不到它原来的模样了。

这就是生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