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岁未成年

托学姐的福,看了《28 岁未成年》点映场,一位少女导演拍了一部讲述少女心的故事。鉴于我对倪妮理性的喜欢,这应该是一部我不会去电影院看但迟些时候会在各大视频网站捧场的作品。

28 岁知性温柔、百依百顺的凉夏在闺蜜婚礼上对相爱十年的西装精英男茅亮逼婚未遂后,误食了一颗神秘巧克力,思想穿越回 17 岁,每次时效 5 小时。

17 岁的凉夏是个摇滚青年,勇敢、热闹,梦想去法国留学,最终成为一个画家。自从接受茅亮表白之后的十年里,凉夏退变成一个尚未得到承诺的相夫教子角色,为了时刻维持最佳状态而不敢吃零食,为了成全茅亮的事业与性格而放弃画画,这是 28 岁的凉夏。

一颗又一颗的巧克力,一个又一个神奇五小时,17岁的小凉夏在帮助 28 岁的大凉夏逐渐找回了当初的勇敢和自我的同时,又因为迷上了机车青年严岩,爱得激烈而不顾一切。

巧克力吃完了,17 岁再见了。凉夏回归独立,重新拾起画笔,开始新生活。

全片并没有所谓的男主角,倪妮分饰两角,我喜欢她的肤白貌美和率性多样。如果她可以少一些字正腔圆的表演就更好了。

我问 Philip,你的 17 岁在干嘛?他此时正在听《半兽人》,摇头晃脑,来不及回答我。我想他的 17 岁一定没有现在这么傻吧(开玩笑)。Philip 说那个时候正值高考,每天当然就是看书看书看书,然后写写写不停。我问他是不是没空谈女朋友,他点点头。我又问他是不是连男朋友都没有,真是阴公咯。

我的 17 岁,是不眠不休的高中自习课,与瞌睡虫斗争,与寒冬盛夏斗争;是摞得如山高的课本,密密麻麻,摇摇欲坠;也是忙里偷闲的心动暗恋,幼稚心思全写在皱巴巴的小纸条里。

一路走来,我从未想过“从头再来”的事儿,因为时间的科学性教会我们要面对现实。我更关注的是接下来每一步走得如何让自己少一些后悔。

我们习惯在新年许愿,却很少在年末自省。愿望的美好并不在于闭眼低头默念的那一刻,而是经过一年的学习成长、摔倒再站起来盘点目标的完成率。

我们可以回忆过去,但不能沉浸其中不复醒。人生每个阶段都有它的迷惘和迷人之处,需要我们带着敬畏的心不停克服与探索。生命车轮朝前,我们不动则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