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行

作为中度 TVB 剧迷,我从没想过自己可以离香港这么近,同时拥有能够频繁进出香港的条件。所以我珍惜每一次踏足香港的机会,行前做足功课,返家保留记录。

今天过关去香港是因为中秋临近,打算买些手信送给长辈朋友。我选择了在元朗、屯门一带采购。这两个地方是大部分人从深圳湾口岸过关去香港大采购的热门地区之一,它们不仅拥有直通口岸的大巴车,车程仅需 20 分钟;而且购物商场和街头茶餐厅齐开放,满足了游客的购买欲和美食胃。

我们第一站来到元朗的老字号「荣华饼家」,店铺摆满了「中秋特辑」式的各类产品,传统的五仁、莲蓉月饼和新潮的芝麻、巧克力月饼摆放在一起;鸡蛋卷、核桃酥等作为锦上添花系列正在做优惠活动。顾客络绎不绝的状态从 1950 年至今已维持六十余年。

沿着荣华后街直走一段距离后,可以看到三层楼高的地方有一块陈旧褪色的老式灯箱广告牌从街边商铺探至道路中央,它是米其林连续多年推荐的餐厅之一「好到底面家」。

店铺保留了老式装修风格,店内空间也一直未拓宽,门口嵌入墙体的石刻菜单广告从 1948 年开店保存至今,很是令人感动。

我们点了一份仅在元朗这家店面提供的堂食-虾籽捞面。虾籽铺满整碟面,香味浓郁,挂着虾籽的竹升面如银丝却弹牙爽口,加上碟底的薄薄香油(可能是虾油、豉油,anyway,我不知道具体做法啦,反正是很香的油),只能说份量太少啦。

在去元朗地铁站的路上看到投票站的指示牌,才想起来今天正好是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时间,元朗邮政局作为投票站之一,正在有条不紊得进行着该项活动。邮局对面是许留山当年起家的凉茶铺,我们点了店里的头牌产品特种龟苓膏,落座后发现每个桌上都放了一个蜂蜜壶以便顾客因需而用。纯正的龟苓膏入口第一感觉是被中药味包围住,接着送入一小勺蜂蜜就如同小时候捏着鼻子喝完苦哈哈的中药后一定要有一颗冰糖或奶糖陪伴一样才安心。当然你也可以将蜂蜜浇到龟苓膏上以中和药味,而我只是为了想尝尝它真实味道而做了一个尝试。吃完龟苓膏的后话是可以时不时感觉到嗓子里的清凉舒适感。

以上大概就是我每次踏足香港的行程分布,美食与购物或美食与活动……无论与什么内容搭配,品尝美食的环节都不会被替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