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备考两个月首战 7.0

好吧,我承认有点标题党了。我考的是 G 类雅思,按照惯例,先报分数,第一场在深圳考的:

第二场在悉尼:

11 月 30 号才决定要考,目标是均分 6.5,无单项分要求。当天晚上报了 1 月 20 号的深圳场,前后不到两个月时间。在准备了半个月之后,担心自己考不过,同时结合原定去澳洲过春节的计划,又报了 2 月 10 号的悉尼场。因为 2 月 9 号才能到悉尼,同时 G 类考试可选择的场次不多,所以特地选了非 IDP 考场,可以在笔试当天下午考口语。

从成绩单来看,除了 G 类阅读较简单而分数较高外,其它几个单项分数都不高,能够首战就刚好踩线上 7 也完全得益于阅读。简单总结下各个单项我是如何备考以及两场考试的经历吧。

听力

刚报名就立马在淘宝买了剑桥真题 4~12。从剑 11 才开始区分 A 类和 G 类,我买的是 A 类套装,因为价格更低,还附赠一本阅读词汇手册。做了剑 4 的两套听力之后,发现大部分段落都能听懂大概意思,但填单词时总是出错,尤其是单复数弄错。之后在同一家店买了王陆的《雅思王听力真题语料库》,第 3/4/5/11 单元按顺序只刷了一遍,正确率基本上不到 70%,但对于听力初期的备考确实有点帮助,对考点词汇都有大致印象,听到了也能比较快速地定位并正确拼写。

由于担心听力真题做完了就没真题可练习了,所以一直在控制着进度不要太快。结果在第一场考试之前,只做完了剑 4~剑 6 以及挑着做了剑 8 和剑 12 的第一套听力,分数一直在 5.5 和 6.5 之间徘徊,所以一直很担心。第一场考试的前一晚实在太紧张了,每两个小时就醒过来一次,考试当天整个人都是懵的,做听力时完全没进入状态就结束了,结果只考了 6.5 分。

在备考第二场时,开始按计划有规律地把剩下的听力题刷完,直到出发飞澳洲的前一晚,才最终把所有听力做完。各种题型中,填空题稍好,配对题和多选题是我的弱项。从刷题的分数来看,但凡选择题比例高的真题,分数都比较低,但至少慢慢有点感觉,分数也稳步地提高了。可第二场考试的听力偏偏遇上了两个配对题和一个地图题,最终还是只有 6.5 分,真是失败。

阅读

刚开始备考时,做了几套剑 4 的 A 类阅读,在一小时之内根本做不完三篇 40 道题,即使做完了也只能拿 6 分,非常气馁。直到做了一套 G 类阅读,轻松拿到 7.5 之后,总算找回点自信。此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 7.5/7.5/6/6,此后随即调整目标为 7/8/6/6,同时在备考的时间分配上也减少了阅读的部分。

和听力一样,在第一场考试之前,只做了剑 4~剑 6 以及挑着做了剑 8 和剑 12 的第一套,同样也是在飞澳洲之前刷完了剩下的所有阅读。各种不同的题型中,填空题基本是 100% 的正确率,错误主要出现在判断题。总结错题后发现,判断题不能做推论或推理,必须完全以原文给出的信息为准,题目与原文信息完全相同的为 TRUE,与原文信息有任何不符的为 FALSE,原文中没有给出的为 NOT GIVEN。很幸运地,在第一场考试的阅读中拿了满分,然而此后再也达不到满分的高度,第二场阅读 8 分,也就是错了两题。

顺便贴一下听力和阅读是如何算分的。下图第一二列是听力中正确的题数和对应的分数,第三四列是 A 类阅读,第五六列是 G 类阅读。听力和阅读都是一共 40 道题,每道题一分,各个 Section 没有权重的不同。G 类阅读想要拿同样的分数需要有更高的正确率。比如说,A 类阅读要拿 8 分,40 道题只要做对 35 道即可,而 G 类阅读需要做对 38 道。

写作

写作备考我用的之前 Linda 考雅思时买的《十天突破雅思写作》,没有额外买书。这本书对我最大的帮助是让我快速地了解雅思的作文应该写成什么样,通读全书后对雅思作文的框架了然于心,再熟读背诵高分短语并多加练习是我预定的策略。然后在淘宝买了作文批改,一共买了 32 篇。

可是直到两场考试结束后,我一共就只写了 3 篇小作文和 3 篇大作文(累计批改了 6 篇)。第一篇大作文写得异常艰难,断断续续两天才写完,完全找不到感觉;第二第三篇大小作文都是在模拟真实考试的一小时内完成的,完全是在硬着头皮往框架里凑字数的感觉。临近第一场考试了还一直懊恼没有多练几篇,考试时紧张得全身大汗,紧张程度也是平生第一次。好不容易凑够了字数,自我感觉逻辑非常混乱,最后居然有 6 分,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第一场考试过后,我依然没有练写作……但第二场考试大概因为最先考写作,头脑清晰,写得从容很多,大小作文时间分配正好,大作文正反方观点的论证逻辑自我感觉也更好,最后拿到 6.5 分。

口语

口语一直是我最担心的部分,在很久以前听说雅思考试还要考口语时就心里发怵。根据豆瓣的一篇经验贴买了口语合意包,大致过程是先给我一张调查表,填写与口语话题相关的个人经历,然后老师根据这个调查表写好素材发给我,还可以选择不同的外教录音,配合录音同时素材又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背起来更快更轻松。另外,在淘宝找了口语老师,菲律宾人,有一点口音,但基本不影响交流。采用微信语音聊天的形式上课,自己跟老师预约上课时间。我当时的课表是每周一二四晚上九点、周六周日晚上七点,因为口语老师 Ellis 每周三和周五晚上要去教堂。第一场考试前上了 8 节课,第二场考试前又上了 4 节。

由于第一次考试,不知道口语还有换题季一说,每年的 1、5、9 月是口语题库更新的月份,每次换题会淘汰掉一部分旧题,新增一部分新题。而我正好撞上了 1 月份的换题。我 12 月 12 号买的口语合意包,当时先给了我一半话题的素材,等换题季稳定之后,才能提供剩下一半话题的素材。等我拿到完整的题库素材时,距离第一场口语考试只剩不到一周的时间了,只能利用最后的一个周末抓紧背,能背多少背多少。

口试当天一直没觉得紧张,直到坐在考场外面等待的最后不到一分钟时间,想着背后一墙之隔就是考官,紧张得要命。考试进行到 Part 2 的一分钟准备时间,紧张得都写不出字来了。所幸抽到的是旧题(an achievement you are proud of),背得还算熟练。考试时觉得时间过得太快,犯了不少语法错误,有两个问题也没听懂,总体上自我感觉还行,可最后只拿了 5.5 分。

第二场口语考试时,由于知道第一场已经考过了,第二场就是去打酱油了。当时 Linda 就在考场外等着我,我在候考区没等多久,考官 Rachel 就喊我的名字,喊得还挺标准(我的名字经常会被 native speaker 念成 Queen-lin)。考试时自我感觉表现远远不如第一次,Part 2 抽到的新题(a sportsman you know about),我准备的素材里有大量的哪年在哪里举行的什么比赛、获得什么奖项的内容,说得磕磕绊绊,最后居然给了 6.5 分,真该窃喜。

国内外考试的比较

澳洲雅思属于亚太考区,国内单独一个考区,不仅考题不同,其它还有很多差异,比如:

  • 笔试顺序不同:国内是听力、阅读、写作;澳洲是写作、阅读、听力。
  • 笔试时的铅笔橡皮不同:国内都是打着 IELTS 和 British Council 标志的专用铅笔橡皮,考完可以自己带走;澳洲至少我参加的悉尼 Navitas 考点,是两支削好的普通铅笔、一个用过无数次的橡皮,外加一个小小的转笔刀!你见过一边考试还要一边削铅笔的吗?而且考完了还不能带走,失去了集齐七支雅思铅笔的机会。
  • 听力设备不同:国内考试人手一个耳机;澳洲是利用多媒体教室的扩音器,我考试那次正好音响有问题,折腾半小时声音还是很小,最后考官问大家意见,大家一致同意以这个音量继续,还好教室不大,对考试成绩完全没有影响。
  • 口试时间安排不同:国内基本是在笔试前的一周内,而且系统上预定的时间往往不是最终的考试时间;澳洲是直接联系考点预约考试时间,可以提前几天考,也可以在考试当天下午,只要还有考位。
  • 安检严格程度不同:国内考试在进入考试之前,工作人员拿着个安检仪器在你身上哔哔一顿扫;澳洲考试在进入考场之前,考官口头问你带手机手表电子设备了吗?没有,好的,请进。
  • 口试考官态度不同:国内口试考官据说普遍态度不友好,我考试时的考官就跟个机器人似的播放着每一道问题,我没听清楚问题问 Pardon?他又跟个机器人似的重播一遍问题,我还是没听懂,机器人「哼哼」冷笑一声,换下一个问题;澳洲考试就完全不同了,口试之前会收到一张考试通知单(如果预约在笔试当天下午考口语的,会在笔试结束后由笔试考官发放),上面不仅列出口试具体时间地点,连口试考官名字都给出了,这就是为什么我知道考官叫 Rachel 的原因。考试过程中考官面带微笑,态度友善,和我有互动,像是真正的聊天,基本没有打断,体验不要太好!
  • 写作和口语给分不同:国内考试写作和口语压分严重,深圳场我分别得分 6/5.5,仅仅隔了三周之后的悉尼场,得分 6.5/6.5,口语提高了整整一分,说国内没有压分我是绝对不信的。

假如将来再考雅思,我应该会试试 A 类,并且尽量在国外考。从个人经历来看,不管是考试体验还是最终成绩,在国外考都是更明智的选择。

最后,感谢 Linda 陪我度过了这充满无限焦虑的两个月。虽然不在身边,但是每天的视频聊天都是我缓解焦虑的通道,尤其第一场考试前的两周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在向她絮絮叨叨地重复着各个单项分数的计算,她也不厌其烦地微笑听我说着。我能两次均分都上 7,有她不可或缺的功劳。

以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