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了,一齊睇戲。

立春好时节,想和大家一起看部电影呢。

关于每部电影的观后感,第一段由我撰写,第二段盛情邀请了 Philip 参与其中。

以下电影排序不分先后顺序,图片来源于豆瓣电影。

1、

这真是一部让人压抑难受又心生希望的电影。片头带给人的错觉是,这虽然是一个经济基础薄弱的家庭,但是孩子这么乐观,母亲又很坚强,生活一定充满了希望。可怪异的镜头逐渐多了起来,这个长发小孩竟然是个小男生,陌生男人必定在关灯后的深夜才回家,母亲一直阻挠屋内两名男性的见面……真相是什么?往往最不愿意面对的现实即是真相。逃出了物理束缚后还要面对心理挣扎,导致这一场救援之后的路同样很难轻松面对。好在小男生开始走出房间与隔壁小朋友玩耍了,伤痕累累的母亲也已出院回家。

情節很簡單的一部勵志片,媽媽幫助男孩走入新世界,男孩幫助媽媽走出「房間」。媽媽是第88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男孩的表演不亞於媽媽。

2、

这是一部严肃又诙谐的影片,用娱乐的方式解释2008年金融危机的关键词汇,也用紧张的表演气氛来模拟这场危机的前因后果。引人深思的是,“利字头上一把刀”这事儿于公于私都是存在的,垃圾债券的变废为宝,评级机构的利益争夺,监管平台的坐视不理,还有聪明交易员一边做空一边痛恨,最终是由基数最庞大的普通百姓买单,数以百万人失业、无家可归、养老金蒸发,虽救市于一时,那些辛苦了前半辈子而后半辈子又归于零的家家户户怎么办呢?时间是稳定流动的,但是生活安康的积累却变得异常艰难。

雖然好多概念不了解,但還算基本看懂了。人人都賴以生存的金融在泡沫破裂時真是太脆弱了。這電影的敘事手法也挺特別的,時不時來一段只有某個特定的人才看得到的鏡頭採訪。

3、

惊悚片我可不敢一个人看,最终三个女生坐在沙发上一边认真猜测剧情逻辑一边抱着靠枕压惊。尽管谜底在影片结尾揭晓,但是沿着片尾倒着回想,原来剧情处处有线索。全片都比较跌宕起伏,可以作为聚会的娱乐节目与大家分享。

第二次看,依然覺得非常精彩,注意到了很多第一遍沒注意的細節。和幾個沒看過的朋友一起看的,一邊看一邊聽她們的各種猜測又要忍著不劇透,也是蠻有趣的。

4、

五星推荐。故事的分界线明晰而美丽,前半部分滑稽、热闹,后半部分惊喜、温暖。这个故事是父亲送给儿子最棒的礼物,虽然我们一提到纳粹自然联想到残忍与恐怖,故事里的小男生却万般幸运的从他父亲爱护中得到了一场名为“战争”比赛中最令人羡慕的坦克礼物。私以为这是一部处处充满着浪漫气息的影片,温暖到差点让人忽略了黑色背景。

前半部分非常歡樂,男主憑藉樂觀的生活理念贏得了女主的芳心並成家生子。悲劇開始於納粹集中營。在男女分開的集中營裡,男主除了編造謊言教小男主躲過納粹的屠殺之外,還不忘通過廣播和留聲機給女主信息。男主不管任何時候都保持樂觀並保護家庭成員,作為偉大的丈夫和偉大的父親,是我學習的榜樣。

5、

正在热映的迪士尼动画片,处处都有迪士尼的影子。可爱的动物、多彩的画面、美好的结局,真是生活处处有童话。个人认为,尽管创意不如《头脑特工队》,但是形象塑造近乎满分啦,还有很多萌萌的小细节特别能俘获人心。

和《頭腦特工隊》一樣,都是以女性作為主角。沒有傳聞的那麼好看,大概是我欣賞不了動畫製作的難度,從想像與創意方面反倒不如《頭腦特工隊》。

6、

又是一个天才的传记,男主角的表演很厉害,可是女主角的坚持、无助与委屈更打动我。这部电影可以与《美丽心灵》、《模仿游戏》对比来看,三部都是很好的天才故事,只是前者少了一些关键冲突。

男主把霍金的呆萌和病態演得很逼真,但情節沒有《美麗心靈》和《模仿遊戲》那麼跌宕起伏。偉大人物的一生常常伴隨著不幸,使人物顯得更加偉大。

7、

看起来更像纪录片,十年前的真实事件在十年后得到翻拍并且举报网址持续有效。平静的叙事反衬了事件背后的深远暗涌,这张遮盖的幕布刚刚被掀起一角,但是面积到底有大多,没人知道。

新鮮出爐的第88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根據2002年真實事件改編。對美國的新聞和司法制度不了解,有些細節沒看懂,但和《新聞直播間》一樣,看到媒體人為了還原事情的真相而不辭辛勞竭盡全力地調查採訪檢索資料,還是挺讓人感動的。

8、

职人匠心,让人肃然起敬。

小野二郎從小就開始做壽司,紀錄片中已80歲了還在堅持做壽司。打造了米其林三星的二郎壽司,是最專業的壽司,源於選擇最專業的鮪魚、蝦、章魚、米等食材的供應商,以及對壽司製作方法的持續改進。所謂「職人的精神」,就是專注於自己的工作,心無旁騖,精益求精吧。

9、

在电子邮件刚刚兴起的时候,通过时空传情需要勇气也需要运气。女主角俏皮又美丽,男主角骄傲也真实,终于是对的人走到了一起,撒花!

情人節吃意麵喝紅酒,重看《電子情書》,1998年的電影了,記得第一次看這部電影還是大學英語課上老師放給我們看的。電影裡的撥號上網看著好懷念,想起自己剛接觸電腦時的新鮮感和強烈的求知慾,真是段美好的時光,恍如昨日。

10、

影片里很多画面都可以直接拿来做壁纸,该片获得了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服装设计、最佳化妆&发型设计。明快的音乐带动着这个故事都流动了起来。

電影色彩很鮮豔,像一個絢麗的蛋糕。角色的表演像在演舞台劇,走起路來都在輕快的跳躍,很有喜感。演 Agatha 的演員和《Brooklyn》的女主角是同一個人。

11、

峡谷风景非常美,127小时里的倒霉、幻觉、绝望、耍宝以及惨烈自救,看得跌宕也感动,生命比一切都美好。 当然最关键的断臂自救动作我没敢看……不过我在Twitter上关注了Aron Ralston,祝福他一切都好。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最後斷臂那段太殘忍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兄弟,不戶外」,同時外出需要告知家人朋友自己的去向和行程安排。另外,大峽谷的風景確實太棒了。

12、

男主演技很棒,肌肉紧绷的感觉贯穿全戏。罗格医生很棒,用表演技巧引导病患,以平常之心援助朋友。国王和医生的伴侣们作为亲密伙伴,善于倾听和给予帮助的部分为故事增加了更暖的温度。 不过,个人觉得当年《国王的演讲》拿下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差了点儿意思。

約克公爵從小生活在國王父親和強勢哥哥的陰影之下而口吃,為了克服口吃的毛病,他的妻子遍尋名醫而無果,最終找到萊納爾,兩人經過磨合成了關係密切的好友。約克公爵在當上國王後正面臨著和德國開戰,通過努力,新國王發表了感人肺腑的戰爭號召演講。

13、

爱在他乡–没有太多波折的故事却因为平凡生活而打动人。艾莉丝从爱尔兰小镇肚独自前往美国工作,迷茫、想家、恋爱,至亲逝世无法陪伴,追求者出现心动摇,生活永远充满矛盾的选择,艾莉丝一个人经历着,直到最后做出勇敢的选择,背靠阳光,迎接新生活。

一個小小的有關於愛情親情以及追夢的故事。從愛爾蘭走出的女主隻身來到美國,唯一認識的人就是曾經幫助過姐姐的神父。異國他鄉孤苦零丁,姐姐暴斃都未能及時回去送葬。經過自己的努力,考了會計師資格證,最終抵制住了家鄉新歡的誘惑,和丈夫團聚。

14、

凶狠、黑暗、可怕的边境交易现状,理想无立足之地。

女主參與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的輯毒行動的過程中,不僅發現自己是被人利用,更震撼的是,警方在和黑幫A合作以消滅黑幫B,同時滿足黑幫A的報復計畫,凌駕於法律之上,手段極為兇殘。這和女主的價值觀形成巨大衝突,但又不得不接受。

15、

还原斯诺登曝光的窃听事件始末,真实惊讶。感谢纪录片的拍摄者,让我们了解更多权力与真相。

從第87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知道這部紀錄片立馬下載下來,看的過程非常激動。通過 Laura 的鏡頭,不僅看到了棱鏡門事件中 Snowden 的發言和舉止,也看到了此事件引發的其他各國人對政府監聽事件的披露。能看到事件的真相,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看紀錄片的原因。

16、

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讲真,我并没有理解影片更深层的寓意,个人知识和领悟太弱了……但是鼓点和表演配合会带来强烈的感官刺激。

其實沒太看懂這部電影想表達什麼。只是全片各種長鏡頭運用和背景音樂中時不時存在的鼓點把氣氛營造得很緊張。鳥人的飛行和隔空移物應該都是男主角雙重人格的幻想,最後跳出窗外應該也是跳樓自殺了,而不是鏡頭裡的飛起。

17、

虽然影片前20分钟冗长拖沓,但是坚持看完全片觉得还是可圈可点。多线交叉叙述,起伏转折简练恰当,结尾还不错。

前面有點拖沓,簡直是鄉村愛情故事的既視感。可後面的鏡頭都是在前面一段的時間內發生的,不斷穿插進來不斷解開謎題,轉了一大圈,最後歪打正著認對了卻並不知道真相,棺材就那麼孤零零地躺在小山坡上。果然是「心迷宮」,各懷鬼胎並基於自己的利益行事,構建出一座人心的迷宮。

18、

一部轻松养眼的影片,从新的视角来表现活力青年与睿智老人的相处变化。我很喜欢海报上“经验从不会过时”这句话。换个角度,互相学习,我们应该可以成长得又稳又好吧。对了,在这部电影了我学到了一个新短语——Be there or be square—不见不散。

70歲的鰥夫重返職場,作為20幾歲年輕女性創辦的公司的實習生,單這一點就很新穎。不僅講述了兩代人之間的差異,同時帶著一點女權主義的影子。Anne Hathaway 的微笑真好看。

19、

老北京的故事,老中青的参与,让扎扎实实的演技找到了合适的舞台。不过最让我惊喜的竟然是吴亦凡参演的部分,小伙子把富家子弟那种空白狂妄表现的挺好,点个赞。

元旦在家看的,京片子聽著很過癮,但是馮小剛拿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就有點過譽了。TFBOYS的植入也真是夠了。

20、

故事本身不错,适合带家长(不是带小孩儿)娱乐观看。不过王宝强的用力演出显得疲乏无创意,小鲜肉的冷峻呆萌又能让我看到新希望,哈哈。

21、

冲着张艾嘉的名字去看的,歌舞表现之于个人感受还是挺惊喜的。最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场景搭建,是舞台也是背景,视觉效果是一个“美”字。至于表演,看张艾嘉就好了,年轻的男女主角看起来像路人。

这篇文章有点长,谢谢你看到了这里。如果有其他不错的电影,记得明天留言分享,因为现在你该刷牙洗脸睡觉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