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后

今天是「烂磁头」上线一周年的日子。

烂磁头上线一周年

烂磁头上线一周年

一年之间,我写了 33 篇文章,数量不多,但每篇都是认真码字的结果。

虽然博客每天的访问量只有个位数的 PV,但仍乐此不疲。毕竟是自己一手搭建的网站,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总是要悉心照料的。这让我联想起在某一年的 Maker Faire 上听到的一句话:

It’s your baby. You can’t leave your baby.

自从有了这个博客,大脑就像安装了一个探测器,一旦探测到可以作为博客素材的灵感,就先记录在博客后台。随后的一段时间在脑海中不断酝酿加工,开始动笔之后再搜索考证、操作实践、截图存档,最后整理成文。整个过程是一个自我提问、自我解答的不断循环,是个人知识盲点的扫除,是发现更多未知的探索。

相比之前在 Evernote 上零散的记录,发在博客上的文章需要更加条理和充实。尽管自身的文字组织能力还有待提升(尤其是不满足于原文摘抄式的读书笔记时),但每篇文章都尽我所能地做到条理清晰、行文流畅。且不论文章质量高低,对于抵抗大脑的遗忘还是很有作用的,「好记性不如烂磁头」嘛。

端午节三天假期结束回到公司,发现办公电脑的硬盘挂了,还好有实验室的电脑可以顶替,但办公电脑上的文档已经再也找不回来了。这次事件促使我开始将实验室电脑上的个人笔记整理到博客上,现在博客后台的草稿数量已经增加到 28 篇,并且还在持续增加中。未来一段时间会陆续将它们整理发布。

早上打开博客后台,收到 WordPress.com 发来的提醒,很巧的是,今天也是我注册 WordPress.com 八周年的日子。

WordPress.com 注册八周年

WordPress.com 注册八周年

八年过去了,我并没有在 WordPress.com 上发过一篇文章,真是惭愧。但反过来想想,这也体现出了自建博客的另一种价值——督促作用。免费的 WordPress.com 注册完就放着不管了,而花钱买域名、租服务器搭建的博客,总是想着要物尽其用,花出去的钱不能打水漂吧。

另外,看着叁柒分就这么荒废了,挺可惜的。

—过去与未来的分割线—

「一年之后」也是最近我和 Linda 对话时经常使用的开头语。再过几天,Linda 就要去澳洲开始为期一年的打工旅行。她还没出发,我就迫不及待地想像她从澳洲游历一年回来之后的光景。

要分开一年的时间,说不担心是骗人的。但这是 Linda 一直想做的事,我全力支持。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流行语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停留在「想」的阶段。去巴厘岛,去台湾,都是我们对这句话的实践。这次的澳洲间隔年也是,但也有不同。

巴厘岛、台湾都是以单纯的旅行者身份,短短几天,匆匆一瞥,所见所感和旅行攻略上所写的相差不大。而为期一年的边打工边旅行,不仅仅是「看看」而已,而是可以欣赏只有慢下来才能欣赏到的美景,可以更加深入地体验当地的文化,可以锻炼自己的口语表达和对待多语言文化的态度。

说了这么多,也都只是因为超龄和其它因素不能申请 WHV 的我的想像而已。

不能同行,只有祝福。

祝愿妳在澳洲期间平安健康。

愿澳洲的风土人情没有让你失望。

愿一年之后的妳更加强大而自信。

我一直在这里等妳。

以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