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阅读

昨晚在有调平台听 33 分享她的读书方法,有料、充实。能找到自己的偶像和榜样,并且跟随学习的感觉很棒。

下面就是根据一小时语音分享而整理出的主要内容。

33 认为读书不能立即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但是它带给我们对生活的思考和快乐是无可匹敌的。

阅读的基础有两个,个人爱好和功利野心。对于阅读需求,我们首先要建立一个阅读计划,它包括阅读的篇目、两次阅读间的进步和阅读习惯的养成。

如果想要更好地挑选阅读材料,我们需要学习建立阅读分级系统,即把书籍由易到难分为 1 到 10 级。33 举例说如果把《文化苦旅》的阅读难度看作 1 级,那么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则为 10 级。

而辨别该书籍属于哪一级别的阅读类型,注意关注该领域最权威人士的评论,比如文学领域的大家当属卡尔维诺、纳博科夫、哈罗德•布鲁姆。

作为一个对阅读有自我要求的人,理应做到阶段性攻克一本阅读难度为 10 级的书。或者在读完四五本同级别书籍后,挑战阅读更高难度的作品。

以上方法就是 33 所说的“两次阅读间的进步”,通过这种对比升级才能做到阅读难度上的跨越,以及促成阅读习惯的养成。

但是在阅读过程中我们因何放下了手中的书呢?原因大致分为以下三类:

  1. 注意力漂移,导致失去了阅读线索
  2. 缺乏引导
  3. 未分清 Know 和 Understand 的区别,即对事物的了解和理解存在根本差异

33 还提到一个观点,我觉得非常棒:

听书的遗忘速度很快,文字阅读和做笔记才会让这本书的价值超越一个本子和油墨,这本书的知识才真正属于自己。

在谈到随性而读与远大抱负时,33 分析了三种阅读方向,即:

为娱乐而读:获得一种被动的快感
为获得资讯而读:与我们的理解力相当
为获得理解而读:向比我们更高杆的目标出发

这里涉及两种注意力:一是深度注意力,需要伴随主动思考进行,一边阅读,一边提问;二是亢奋式注意力,也就是阅读标题党文章的行为。

现状确实如此,我们总能被八卦、娱乐信息轻易吸引,甘愿交出我们的时间,而无视付出的成本。我们明明有能力主动做出选择,却没有利用好自身条件以持续向更高杆的目标出发。既然生命有限,还是要多抵制 junk food,多创造自我价值啊。

那么,如何进行深度阅读呢?33 给出的答案是:溯源而上。我们需要了解手中书籍的作者是受到什么样的影响才写出这本书,然后去阅读激励他的那本书,这样可以保证我们喜欢一个作者的同时,还能阅读到比其更加水平的作品。

比如阅读非虚构类的历史书籍时,当读完《资治通鉴》、《人类与大地母亲》等类似三四本之后,需要下意识寻找论题更小、研究更深的东西,建议参考各类导读,如历史学导读、人类学导读等。

虚构类作品方面,33 提到最难读是史诗,而她使用的方法是读出来,用语言发声来感受文字魅力。

此外,33 还详细介绍了如何阅读文学作品以及阅读什么样的文学作品,具体内容见以下两张 PPT 内容:

33 认为文学作品阅读的简单之处在于它是故事,而困难之处是经典文学作品绝对不仅仅是故事,我们需要对语言有所要求,即语言审美。不过,如何辨别语言审美呢?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阅读出版超过五十年的书籍,比如《西方正典》,因为时间对作品是最残酷也最公正。

在文学作品的选择方面,33 建议多阅读西方经典,但有如下提醒:

那么,如何让一本书真正属于自己呢?做笔记。

做笔记让你保持清醒
做笔记使你记住自己的疑问和智慧

33 给出了四种读书笔记类型:

特别提醒的是,在做结构笔记之前,我们需要准备一本足够大的笔记本,记录时只使用右侧,左侧基本空白,用于提炼重点内容。图示为 33 阅读《忧郁的热带》的笔记内页。

在做虚构类作品的读书笔记时,注意小说人物的出场、道德困境的实质和语言感受,采用抄录、划线等笔记形式。也可以将散落的知识点打印或手写在一张纸上,夹在书中。那么在下次翻看时,就方便回顾自己之前的想法了。

如果对做笔记没有把握,在第一遍阅读时可以仅在书本上划重点、做标注,第二遍阅读时合理规划笔记格式。

我们还可以使用一些电子媒介进行保存,比如印象笔记的拍照、录音功能;MindNode 的脑图结构等。

不过,阅读过程并非总是流畅无碍的。当一本书困住你的时候怎么办?

Slow down —慢下来,再读一次。

绝大多数的书籍不需要那么着急去寻找帮助,靠着自己的方法和时间克服的东西,才会最终受惠于自己。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下 33 对终身阅读计划的提炼:

我们在翻开一本书之前,应该对眼前这本书有真正的要求。其次,读书要有野心,要敢于阅读最难的书。我们也可以拾级而上,在阅读计划中做难度攀升的练习。最后,正确的读书路径是“阅读、理解、传达出去”。

自由和孤独的写作是为了克服死亡。这也是阅读最大的乐趣。
为让自己的生活产生质的不一样而读书。

愿大家好读书,读好书。

附录:33 推荐的书单

  • 《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者:[美] 莫提默 • J. 艾德勒、查尔斯 • 范多伦
  • 《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 作者:[美]托马斯 • 福斯特
  • 《西方正典》 作者:[美] 哈罗德 • 布鲁姆
  • 《忧郁的热带》 作者: [法] 克洛德 • 列维 - 斯特劳斯
  • 《史诗》 作者:[美] 哈罗德 • 布鲁姆
  • 《荷马史诗》 作者:[古希腊] 荷马
  • 《古典文学》 作者:理查德 • 詹金斯 著
  • 《存在与时间》 作者:[德] 马丁 • 海德格尔
  • 《超越时空》 作者:[美] 加来道雄
  • 《耶路撒冷三千年》 作者: [英]西蒙 • 蒙蒂菲奥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