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南丫岛

我们每次去香港的行程计划都排得很满,似乎用足一整天的时间才不枉费一次签注机会。

由于我还不是深户,最多只能办理「一年两次往返」香港的签注,在此要特别感谢湘君小姨,因为每次用完签注后,我都得把《港澳通行证》寄往户口所在地南京,麻烦她代办签注申请后再寄回。为此一定添了不少麻烦,再次感谢小姨。

4 月生日前夕去了一次南丫岛,还约到了很齐的朋友。我喜作为摄影担当,又帮我们拍了特别多好看的照片,感谢!

这次选择了从深圳湾口岸直接乘坐深港通大巴去,车资每人 45 元人民币,历时 40 分钟。我们在中环香港文化中心站下车。找到了之前了解的以香港自杀现状为背景而设计的展览,也就是在各栋大楼顶上放置的雕塑铜人。

穿过地下通道去往都爹利街的煤气灯路时,看到菲佣三五聚集,铺上垫子,坐着聊着一周的故事,享受今天的假期。通道很干净,还划分了专门区域便于人们行走和停留。出口处有人弹着吉他唱着歌,五个人站成一排摇着铃鼓和着曲,健康的清晨。

过路口等红灯时看到交通警察骑着铁马经过,心跳突然加速。作为一个刚看完《铁马战车》的 TVB 迷来说,激动是难免的。

▲“铁马”就是交通警察的坐骑。

煤气灯路藏在两排商铺中间,是全港唯一或者是为数不多依然使用煤气定时点亮的路灯。作为 TVB 剧中的经典场景,今日容我在此打卡。

我们到达的时候商铺都没开门,只有阶梯中间向右延展的星巴克正在营业。这家星巴克很特殊,它是全港唯一一家还原香港冰室场景的怀旧咖啡厅,很美。我还在这里收获了一个小礼物。

▲星巴克冰室一角,右下角标识写着「请乱拍照」是不是很可爱。

上午九点和朋友们到达中环码头准备出发,船票 23.7HKD。返程由索罟湾码头到中环码头,航程 28 分钟,票价 29.8HKD。船费的支付方式要么刷八达通,要么投硬币,所以要记得备好零钱。另外小船颠簸,晕船危险,需谨慎选择坐在船舱靠窗的位置。

20 分钟后我们在榕树湾码头上岛。南丫岛面积不大,路上指示牌很清楚,不少人选择周末来这里爬山。之所以命名为榕树湾码头,大概是因为榕树湾大街的「中央公园」里有一棵繁茂高大的榕树吧,那天有个男孩儿坐在树干上迟迟不肯下地。可能从树干高处看出去的视线比较好吧,像小哨兵,报告着有哪些船靠岸、哪些人登岛。

街道狭窄干净,有专门为狗狗打造的厕所。一辆救护车需要通过时,游客不得不钻进街道两边的店铺才能空出空间。

在 OpenRice 上搜索南丫岛美食,有两家推荐:蔡记小食和建兴亚婆豆腐花。我们尝了后一种。

亚婆卖豆花的地方不难找,看到有人排队就是。网上说如果当天亚婆不在铺头,牌匾就会改为“亚公豆花”,由她老伴儿负责,很可爱。

亚婆看起来瘦小,但动作娴熟。简约雨棚搭起来一块遮阳挡雨的地方,里面坐满了人。游客多,街坊邻居也多。

豆花和豆浆均分冷热两种,豆花 12 港币一碗,豆浆 8 港币一支。豆花盛小碗,浇上蜂蜜,入口即化。当天天气很热,吃着冰豆花,心里很爽。

向前继续走不远就到了洪圣爷湾泳滩,与其相应的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备。洗手间、淋浴室以及悬挂着的电子时钟用于提醒下海游泳者时间。公共设施使用有序,干净有余,单这一点对于我们日常生活习惯都有很大启发。

沿着岸边的小路开始行山,一路走走停停。看到狗狗也来了,年长者相互搀扶,还有推着婴儿推车或者背着小 baby 上山的夫妻。从远山眺望的风景很美,远离了快节奏、高压力的城中环境,多走路多呼吸,是对身心的一种释放与锻炼。

下到另一边的山脚下,发现小小的沙滩上躺着三条肆无忌惮熟睡着的黑毛狗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岛上世界太祥和,就没看见过受惊扰的动物们。有人开玩笑说,它们一定是日光浴晒多了,从白狗变为了黑狗。

下山后经过天后宫,再走过一条满是海鲜大排档的美食街,就到了索罟湾码头,乘船返回港岛。

南丫岛游玩安排 4—5 小时不算紧凑,倘若有空,可以前往。在我看来,这比买买买有趣得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