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每日书 (Part 5)

Airbnb 台湾客人

Day 27

Airbnb 新一批疯狂的房客入住,此处“疯狂”是褒义词。

他们刚进家门就迫不及待打开了各自的行李百宝箱,从中拿出五盒咖啡包装(共计100个独立包装小袋)、大袋新鲜面包、各类饼干、真空包装的即食秋刀鱼、分不清种类的香料包以及米面类主食。这比他们第一次来我们家住的情况还夸张。

香兰姐是我们目前接触过最特别的房客。她第一次预订我们家住宿时,是为了帮她朋友潘大哥。

当时潘大哥在深圳报名参加一个筋骨矫正培训班,上课地点离我们家两站路。香兰姐是旅行达人,不仅熟悉 Airbnb 预订流程,还能在台湾远程呼叫深圳 Uber 安排机场接送潘大哥事宜。

当时她委托潘大哥带了一些台湾零食送给我们,特别是纯手工制作、重达一公斤、来自于台湾之光的世界级面包大师吴宝春的酒酿桂圆面包。它扎实有嚼劲、层次丰富,令人饱腹又感动。那是我们目前人生中吃过最棒口感、最回味、最喜欢的面包了。

中年人潘大哥肤色极佳,源于他常年早起早睡的生活习惯,所以精神甚至好过我们年轻人。当时潘大哥的早餐标准是一杯黑咖啡加两个煎蛋,我们很诧异早餐这么少的量能顶饿吗?这样的轻食概念真的管用吗? 潘大哥说这是他多年的习惯了。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不仅 Philip 学会了煎蛋,而且我们也更喜欢面包、煎蛋配黑咖啡的早餐组合。

这次香兰姐和潘大哥一起从高雄来深圳参加健身训练课程。不过在他们入住前一周,已经拜托 Philip 帮着持续签收他们来自淘宝的四十多个快递包裹。

香兰姐二三十年出国经验真不是盖的,连我们居所附近哪里可以买到好吃的红薯粉丝都知道。所以自从香兰姐入住后,我们连一日三餐都不用操心了,能做的最大功劳可能就是提供餐具了吧。

香兰姐每天六点前起床弄早餐,餐品包括但不限于荷包蛋、黑咖啡、水果、凤梨酥、花生糖、味噌汤、煎肉饼……我们总是被从门缝里飘进来的香味诱惑醒来,这也是我第一次发现梦里的香味可以延续到现实中。傍晚她再去菜场买新鲜蔬菜回来准备丰富健康的晚饭,可爱的是那天她问我菜刀在哪里,然后看着我手指的方向发出一声尖叫 “哎呀,吓死我了啦。我才不要用这种菜刀,太吓人了。” 真是很台湾女生噢。

招待他们的那两周(其实根本不用接待……),家里异常热闹,看来台湾人真的挺不一样。

所以,你猜到我许了什么心愿吗?

Day 28

那些香兰姐做过的美味

冷泡茶

将花包放入便携杯中,倒入冷开水至瓶口,盖上盖子放入冰箱冷藏四小时以上,即可品尝新鲜冷泡茶。香兰姐说大陆的贡茶(一种连锁奶茶店品牌)价格比台湾贵三到四倍,但是用她带来的一两块成本的花茶包做出的冷泡茶质量绝对高出奶茶店出售的同款产品。

学到这一招之后,我每天都泡制一杯。冷藏后的冷泡茶滋味被集中提炼得刚好,低温下的清甜口感正好给干渴的嗓子降暑。只可惜一袋只能泡一杯,如果还想再喝,那就继续等上几小时吧。

味噌腌肉

将味噌均匀抹在五花肉的两面,接着装入保鲜盒,塞入冰箱冷藏腌制四小时,之后取出并剥去味噌,以防煎肉时容易糊锅。也可以将煎熟后的肉排切成小块,更易入口。

由于香兰姐带来的原料味噌很棒,所以腌过后的肉在烹制过程中香气持续诱人,令人口水馋馋、胃口大开。

微波炉蒸米饭

香兰姐说她在家几乎不用电饭煲做饭,而是用微波炉。方法是先将一把米浸泡在水中两三个小时,无论米量多少,米和水的比例保证 1:1 就好。将泡好的米沥干水,放入微波炉托盘边缘,因为边缘受热最强。接着分三个 1 分钟加热,即每次加热1分钟,重复三次,最后一次加热完成后继续放在微波炉中闷 20 分钟左右。

蒸米饭的米也是香兰姐从台湾带来的(鬼知道她到底带了多少东西),米粒雪白饱满,口感清香软糯。

荞麦凉面

入住的第二天,香兰姐给大家做了荞麦凉面。除了猪肉现买,其余原材料都是香兰姐这次从台湾带来的。

先将新鲜猪肉末腌制好入锅炒熟备用。另起一锅烧水,待水沸腾后加入荞麦面煮五分钟,再将其捞起冲一遍冷水防止粘连。烫熟生菜,和荞麦面、肉糜一起放入大碗中,加入香油、辣酱和碾碎的山胡椒(台湾话叫马告,一种如米粒般大小圆形黑色调料)一起搅拌均匀。

重点是用来拌面的辣酱,由切碎的辣椒片组成,色泽新鲜发亮无油光。入口的瞬间辣味如同被蒸发一样,充盈整个口腔却不呛喉,甚至感觉到一丝健康又开胃的回甘。香兰姐介绍这款辣酱是由一位生活在台湾的四川人手工制作,有机新鲜,不可多得。

Day 31

前面说到在香兰姐他们一行三人和我们同住屋檐下的两周,家里热闹非凡,这个“热闹”当然还包括一次正面且激烈的争吵。

大概是三人一同出去游玩时出现了什么意外矛盾,导致他们晚上并没有一起回来。香兰姐是最后一个进的家门,随即点起了“战火”。争吵的时间不短,互相发泄的内容都比较丰富,还夹杂了难懂的闽南语,再加上我们隔着书房的门,不太听得清是什么状况。幸好我们早早就回书房看书了,否则杵在他们中间,我俩是怎一个“尴尬”神情啊。

“战火”消退后,潘大哥回屋休息,香兰姐下楼接朋友来玩。等客厅气氛重新恢复和平后,我们才走出房间,给大家端个茶送杯啥的以缓解尴尬。香兰姐首先开口,很坦诚地问我们:“刚才没有吓到你们吧,不好意思啊。” 我笑着回应:“没关系,毕竟每个人的性格和表达方式都不同嘛,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尽快消除误会。” 后来 Philip 跟我说他收到潘大哥单独发的信息,内容大体也是说道“很抱歉打扰到大家生活了。”

第二天他们要一起去香港玩,早餐期间俩人还在小声说着气话,但是听起来幼稚好玩。脾气来的快去的快是件令人困扰又能“噗哧”一笑的事儿吧。

我是一个恐惧争吵的人,遇到冲突会三缄其口,给自己和对方预留时间、空间去冷静思考。有些情绪必须自己消化,这样才能本着理性思维找到问题症结所在,以避免再次出现冲突与摩擦。

所以当我和 Philip 产生矛盾时,解决步骤一般是:我独自生气不语—我默默擦干眼泪—我蹭到 Philip 身边别过脸听他分析问题—Philip 拿来纸巾让我自己擦干眼泪—达成和解—我揍他一顿再给一颗糖。

热热闹闹的台湾客人们就要启程回家了,香兰姐说等明年春天玫瑰花开,若我们有机会去高雄玩,她会带我们去采摘新鲜食材并制作花茶;潘大哥让我们别忘了要坚持锻炼背部肌肉以缓解长期坐在电脑前造成的肌肉损伤……

这些就是 Airbnb 带给我们的意义,与更多人发生连结,与更多的生活碰撞火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