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机考初体验

是的,你没有看错,我又去考雅思了。距离上一次考雅思已经过去五年半了,这一次的成绩不但没有退步,大部分科目反而有了进步,把均分拉到了 7.5:

这次因为想要早点拿到成绩,首次体验了一下机考。雅思官方宣称 3-5 个自然日出成绩(且看下文吐槽),考试场次较多,每场考生人数较少。六月底报名,八月初考试,备考时间一个月多点。考点选在了离家近、停车方便的 MIT Otara 校区,属于 British Council 考点,报名费 NZ$395。

考前

由于手边除了之前从国内带过来的《十天突破雅思写作》附带的必备短语集(还是剑 11 版),就没有其它纸本备考材料了。所以匆忙从图书馆借了最新的几本剑桥真题集(已经能借到剑 17 了)、《IELTS Common Mistakes For Bands 6.0-7.0》以及《IELTS Vocabulary For Bands 6.5 and above》。然而,图书馆借的真题集上满是涂写的痕迹,根本没法用;另外两本太多细节以及基础知识,更适用于长期备考,我只随意翻了几页。

真正派上用场的是 British Council 附赠的 IELTS Ready: Premium,是由 GEL IELTS Prep 出品的在线备考网站,上面有大量的视频教程、练习题、模拟题以及对应的答案、写作各个分数档的范文等等。不仅可以设置考试日期和目标分数(只能设置均分),从而提醒距离考试剩余天数,每次练习或者模拟考试后与目标分数的比较;另外还不时有老师在线直播,虽然直播的内容和视频教程大同小异,但好处是可以直接问老师问题。

现在想来,我第一次考雅思是在深圳的考场,也是 British Council 的考点,为什么就没有发现这么好用的网站呢?我回头搜索了一下之前的邮件,当时报名的教育部考试中心雅思报名网站已经不存在了,貌似转移到了中国教育考试网。 雅思中文官网倒是可以找到雅思备考冲刺 - IELTS Ready: Premium

刚开始备考时,先做了两套阅读,发现依然可以保持在 8 分以上,就再也没有看阅读了。口语也基本是裸考,找了一些常见的话题,感觉太简单了,在新西兰生活了快五年,这些话题我应该可以临场发挥,就没再花时间练口语。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准备写作和听力上,尤其是写作,拿到题之后怎么规则段落,怎么写开头和结尾,各个主体段落怎么起承转合,尽管直到考前也就完整地练习了两套大小作文,但可以说是成竹在胸。

考中

到了考试当天,我一直处于比较放松的状态。一大早随意吃了点早餐就开车去了考点,结果我是第一个到的,当时才刚刚八点,还得等一个小时才开考。下次不用那么早到考点了,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吃早餐。

终于等到大家都到了,按考位号顺序排队跟着工作人员进入考场。不知道其它考点情况,但这个考点每场机考至多十个人,在一个很小的机房排着两排电脑。每台电脑都配有普通有线头戴式耳机(并不是传闻的降噪耳机)和防偷窥屏保,所以我个人感觉屏幕亮度有点不够,即使是亮度调到最高。

在三个机考的科目开始之前,都会分发一张登录信息页,上有个人信息和唯一的登录密码。这张纸可以用作考试过程中的草稿,每个科目考完都会收回。考题在电脑上的呈现方式和 familiarisation test 基本相同:

  • 屏幕底部有各题标号,答过的题会标下划线;
  • 选中某一题,屏幕左下角可选 Review,此时底部对应题的标号由方框变成圆圈,方便后续快速定位;
  • 按 Tab 键可快速跳转到下一题;
  • 鼠标左键划选文本,右键选择高亮或标注。

当然也有一些不同:

  • 考题正式出现之前,可选择字体大小和文本配色方案。近视如我为了考试过程中不戴眼镜,每个科目都把字体调到了 Large(比 Standard 大一档),缺点是考题不能在一个屏幕上完整呈现,需要使用鼠标滚轮;
  • 屏幕底部标号的最后,有一个指向左下角的黄色箭头↙,用于切换题目标号的不同展示方式,个人感觉作用不大;
  • 屏幕右上角有 Hide 按钮,上厕所时用于锁屏;
  • 没有用于切换到下一个 section 的按钮,考试时间到了自动锁屏并提交。

几个科目的个人感觉是,听力一如既往地很多题靠朦(尤其是多选题和配对题),有些词太久没用到有点陌生,比如有一题应该填 advertisements,我听到时楞了一下,等反应过来什么意思了又不确定怎么拼写,最后填了 ads;就这么一卡壳,导致下一题没听到,又是朦着填上 internet。阅读很轻松,我以为又可以拿满分,结果不知道哪里错了一题;做完阅读还有 16 分钟多点,按照之前预定的策略,我去了趟厕所,回来正好还剩最后十分钟不允许上厕所了,哈哈。写作的小作文是手机坏了写投诉信,之前在 IELTS Ready: Premium 上练过收音机坏了写投诉信,可以说撞上原题了;大作文写家长是否应该帮小孩写家庭作业,讨论双方观点并给出自己的观点。机考最大的受益科目应该就是写作了,电脑上打字比手写快多了,也方便修改,我快速地写完大小作文,最后还有十分钟可以润色大作文,体验简直不能更好。

中午去麦当劳啃了个汉堡,又是等下午两点开考,下次应该选最早的考试时间,早点考完早点回家。

口语的 Part 1 除了必问的工作了还是学生、做什么工作、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办公环境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之外,另外两个话题是图书馆和钥匙。

  • 多久去一次图书馆?去图书馆都做啥?年轻的时候会不会更频繁地去?当时去图书馆的目的有什么不同?对做图书馆的工作什么看法?
  • 平常带很多钥匙出门吗?会不会忘了带钥匙?对留备用钥匙给邻居什么看法?

Part 2 给我的是描述一个吵闹的场所(Describe a noisy place you have been to),刚拿到题时我完全想不出来可以说什么,后来想到中午给 Linda 打电话时工作人员正在家里安装保温棉有点吵,又想到之前有次周五晚上邻居开 party 非常吵,就决定讲这次事件。磕磕绊绊讲完题卡上所有的内容,估计还不到一分钟,考官 Anna 非常 nice 地继续问了我一些问题,就进入 Part 3 了。

Part 3 当然就是针对 noise 话题一顿穷追猛打:

  • 你觉得是不是有人很享受噪音?
  • 你觉得噪音有哪里常见的来源?
  • 你觉得人们在公共场合是不是应该减少制造噪音?
  • 你觉得小孩有时是不是应该暴露在一些噪音中?

呼,能想起来的就这么多了,我已尽力,哈哈。

考后

雅思官方说法是考后 3-5 个自然日就出成绩,于是我第三天就开始蹲守雅思网站。可是……

第三天,没有。

第四天,没有。

第五天,还是没有。

第六天我打电话给考点,得到的答复是当天下午五点出成绩,好吧,我等到五点。可是……

第六天、第七天、第八天都没有出成绩,周末了也只好先发邮件等着周一答复,顺便预约了周一上午直接到考点取成绩单,跟他们耗不起啊。

周一正开着晨会呢,收到出成绩的邮件了!这已经是第九天了!考点在回复我的邮件时,忽略了我在邮件中关于为什么迟迟不出成绩的咨询,告诉我说,对,没错,今天下午一点前你都可以过来拿成绩单,一点之后我们就都邮寄出去啦!

出成绩前我自己估分是 6.5 / 8.5 / 6.5 / 6,Linda 给我的估分是 7 / 8.5 / 7 / 6.5,最终成绩是 7.5 / 8.5 / 7 / 6.5,Linda 估对了除听力之外的所有三个科目,比我自己都更了解我自己!听力成绩完全超乎我俩的预料,居然只差 1-2 题就达到目标分数了。

听力和口语是接下来的备考重点,五年了口语分数一点长进都没有,也该好好反省一下了。写作能上 7 也有很大的侥幸成分,持续练习不能松懈。阅读只要偶尔做一套题,保持对答题技巧的敏感性即可。

最后附上一些不错的备考网站链接:

以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