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你一岁半了

一岁半的小娃每天以惊人的速度成长,令我们惊喜不断。

语言方面

除了会喊自己的名字,也能说出全班同学的名字。每到放学时刻,看到家长在门口出现,就会轻拍对应小娃娃的脑袋,激动喊出他/她的名字,意思说“你爸妈来接你啦!”

自小听到音乐就爱扭动,现在又会接歌了。比如我唱 ”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nod your head”,娃接:“nod nod”。我唱“This is the way we brush our teeth, early in the…”,娃接:“Mor-Ning”。这几天先生在教歌,比如:“只有我最摇摆”,娃接“摇(摆)摇(摆)”。“没有谁比我帅”,娃接“米有米有”。男人们的画风果然不一样,哼。

热爱各种车,每天上学路上看到车来车往激动地尖叫,把会说的汽车种类都说一遍,car,bus,digger,bike,“尼诺尼诺”(救护车)等。看到广告牌的图片指着说“Boots”或者“Owl”。遇到红灯,先生刚减速,娃就急吼吼说“走走走”。到达目的地,一定要以欢呼结尾“Yeah!”

现在办完“大事儿”会指着自己的尿布说“臭臭”,然后领着我们去尿布台边示意“该换尿布了”。

说“No”的频率永远最多。

运动方面

热爱各种球类运动,家里有皮球、气球、橄榄球,每天玩一小时不带喘气。去体育馆看青少年篮球赛,不仅要玩大孩子的篮球,还要挣扎着上场,全身细胞都在跃跃欲试,无惧这样激烈又嘈杂的比赛气氛。

骑平衡车有段时间了,在家里提着车头各种转弯,偶尔还会把车反过来,专门玩车轱辘。

饮食方面

目前对鸡蛋、虾和酱油过敏,饮食清淡为主,喜爱面食和蔬菜,尤其热爱冷冻蔬菜粒包装里的老三样-胡萝卜、豌豆和玉米,可以干吃一整碗,绝对吃草动物,肉得混在蔬菜或者饭里藏起来,才能吃进去。

爱吃香蕉和橘子,爱吃带皮的苹果,自己嚼到最后吐出薄薄的干干的果皮。还喜欢连皮啃斐济果,酸到眉头皱起来。蓝莓当季时,每次只给 10 颗,基本上一转身能全部消灭。零食只给米饼,还没尝过甜食,比如巧克力或者冰淇淋。家里常备健康的自制香蕉蛋糕和低糖酸奶蛋糕,虽然娃对鸡蛋过敏,但对含有鸡蛋的烘焙食品不过敏。

社交方面

前段时间是人前装安静,人后超热情。见面哄着让喊“叔叔阿姨”“你好再见”,一脸茫然。等别人一转身,重复说人家名字并且配合“你好再见”的手势。最近开始主动对陌生人打招呼,也会大方地跟老师和同学拥抱。

去动物园最爱看小鸟和逛礼品店,去超市喜欢拿着整袋吐司逢人就说“toast”。

与爸妈斗智斗勇

每天送去幼儿园时,在门口赖着不肯进教室。放学时宁愿绕着教室跑圈,也不肯跟我们回家。这个戏码天天上演。

在幼儿园是优等生,被老师夸得嘴都歪了。每次我问老师,娃今天吃得如何?老师都说,吃饭不用问,每天都很好,自己吃两碗。午睡时间稳定,午饭后被老师抱去小床,老师一说开始睡觉咯,他可以自己躺下秒睡。

在家吃饭花样多,乖巧时候拿勺子一口接一口吃,碗底也要舔干净。调皮时把餐具食物扔的满天飞,一边扔一边学我们的语气说:“NO!”,简直是大写的“明知故犯”和“公然挑衅”。

睡觉的前提必须是电量耗尽,不然黑灯瞎火的还会要求出门看月亮看飞机看绕在门前栅栏上的圣诞彩灯。有时就算屋里灯全关,还得跟先生嘻嘻哈哈一小时才能睡下。

生气时会大叫,被我严肃地纠正时会先斜眼看我,再把小眼珠轱辘一转,噗哧笑出来。有时无理由的扔玩具,被制止后,扔得更凶,不过扔完娃自己会依次捡回来分类摆放好,应该是比较享受这个过程吧。

娃在今晚第一次抢过先生的拖把,自己来回在客厅和厨房之间拖了十分钟的地,先生跟着夸了十分钟,是正向教育的楷模。但截止到今日,先生的脑袋被玩具车砸过,脸被睡熟的娃的无影小短腿踢过,脖子被娃啃坏的指甲挠过……(为什么受伤的总是爸爸?因为妈妈比较凶。)

时间有限,成长无限。我得先去睡觉,才能保持体力对小娃娃见招拆招。

十八个月快乐,小可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