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打怪 | 幼儿急疹

之前看过不少妈妈分享宝宝们得幼儿急疹的情况以及如何应对,等轮到自家娃时,还是措手不及。

周四下午错过幼儿园两个电话和一条短信通知,开完会赶紧回拨,老师说宝宝发烧,但吃了药,情况稳定,希望我们尽早接回去。半小时后去到幼儿园,小家伙精神还不错,老师说吃得也很好,几小时前突然要抱,哼哼唧唧,量了体温才知道是不舒服。

接回家先睡觉,醒来后体温恢复正常。我俩想着是不是长牙的原因,因为他每次长牙必发烧,好在只是夜里低烧,睡一觉到白天就恢复了。这个情况跟长牙很像,周五早上又变成精神小伙,决定继续送去幼儿园。

午饭后再次接到老师电话,说小家伙还是发烧了,困难的是当时我必须留在办公室参加全天的会议,先生打算把娃接回来之后,请半天假陪他。下午我抽空打电话问先生,宝宝情况怎么样?他说感觉比昨天更严重一些,好在睡着了,且应该能睡几小时,省去他请假。后来这一整个半天加晚上,小家伙都在睡眠中恢复,偶尔睡醒喝点水。我们夜里也定时起来测他的体温,幸好没有升温。

周六早上看到小家伙眼角和耳根有些红疹,随即检查了全身,胸口、肚子和背部也有浅浅的稀疏红疹,心想两岁以内的幼儿急诊大概就这么来了?烧退疹出,不痛不痒。

第二天疹子密布前胸后背,连成片,非颗粒状,凸起的手感不强,颜色属于浅红色,区域没有扩散,视觉冲击力比较温柔,不知是不是因为自己娃的原因。第三天疹子没有增多,且有消退的趋势。看着他一直能吃能玩能睡,就没有特别担心。不记得疹子大概是第几天完全消退,但一周内恢复是没有问题的。

恭喜再次闯关成功,免疫力更上一层楼。

至于之前的闯关经验,包括 COVID-19,Tummy Bug,疑似手足口和其他。特别是七个月刚上幼儿园时,在这个吃吃玩具、摸爬无惧的环境里,正式开始升级免疫系统。大鼻涕挂了三个月,柔软的抽纸供不应求;半夜呕吐两次,凌晨四点开车去看急诊,吃了药之后开心在病床上玩;嘴巴里溃疡横生,口水流成河,补水成了第一要务……再然后,自身抗病毒能力越来越强,恢复得也越来越快,咳嗽流鼻涕倒成了小意思。

我们陪着娃攒了不少经验。日常生活中,我们带着他一起勤洗手,感冒发烧注意隔离;多喝水防止脱水,其他不重要;不论是凭借直觉还是经验,只要对小宝宝生病情况有一点担忧,就去看医生,小孩无小事。对于这个年龄,医院诊断也会优先。

愿所有小孩少生病,多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