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娃 | 奥克兰水族馆

本打算享受完母亲节福利(母亲免票),立刻动笔写水族馆一日游体验,谁知在官网上看了一通资料,接触的信息比小小的水族馆要丰富得多,以至于现在整理好,做个纪念。

背景资料:

奥克兰水族馆全称是“SEA LIFE Kelly Tarlton’s Aquarium”,是新西兰海洋考古学家和潜水员 Kelly Tarlton 的作品,于 1985 年首次对外开放。

水族馆选址在一个废弃的地下污水存储管道里,利用一种新型材质使弯曲隧道装置得以成型,从而带来区别于平面观赏的效果体验。奥克兰水族馆也是第一个在观光隧道区域使用自动履带输送装置,让游客可以轻松观赏流动着的海底世界。

2008 年,Village Roadshow 以 1300 万纽币价格买下水族馆,2011 年卖给美林娱乐集团 (美林娱乐集团同时拥有悉尼水族馆、悉尼野生动物世界、悉尼天空塔等)。2012 年 3 月,美林娱乐宣布启动耗资 550 万纽币的展馆重装修计划。

2010 年,奥克兰水族馆收到来自美国的五条沙虎鲨(sand tiger shark)。

企鹅

水族馆最棒的部分就是帝企鹅和白眉企鹅的栖息地。帝企鹅是世界第二大企鹅,脑袋上黄色羽毛条纹和黑色脚掌是他们明显的特征,平均体重为十六公斤,身高在 85-95cm 之间。白眉企鹅体重在5-7kg之间,身高75-90cm,头顶上一圈白色羽毛看起来像戴了一顶白色帽子。有趣的是白眉企鹅用鹅卵石求爱,如果对方接受了这枚鹅卵石,他们会一起继续找寻同款鹅卵石用以筑起爱巢。

企鹅大概每17分钟就要产生排泄物,水族馆每天会更换3-5吨的积雪以清理企鹅的排泄物,积雪在室内通过机器制造,每天早晨进行更换。

企鹅馆分陆地和游水区,隔着玻璃看肥肥的企鹅在雪地里摇摇摆摆慢吞吞走着,噗通到水里竟然灵活迅速自由自在。

海龟

第二个展馆是海龟康复水池,目前在这里养伤的海龟有两只 - Smee 和 Te Ahuru。

绿海龟 Smee,被渔夫误伤后被带到奥克兰动物园做救治,两只鱼钩被成功取出,目前恢复情况良好。Smee 的名字来自于彼得潘电影中库克船长的好朋友。

绿海龟 Te Ahuru 在远北地区的浅滩上被当地人发现,当时呈四脚朝天的姿势。后续诊断发现海龟出现缺水和轻微的漂浮障碍。不过自从在水族馆休养以来,体重已经得到了稳步增长。

世界上有七种海龟,其中五种生活在新西兰水域,但都属于濒危物种。海龟一般生活在热带水域,如果受伤或者生病,他们极易被海浪冲刷到寒冷的地方。奥克兰水族馆作为新西兰唯一一家海龟救治康复中心,自 1995 年成立以来,成功救治并重新放生了玳瑁龟(红海龟)、绿海龟和丽龟。

鲨鱼

水族馆里的鲨鱼看起来没有想象中可怕,而且各有特色。最大的是 Sand Tiger Shark 沙虎鲨,人类的肆意捕杀使其进入濒临物种名册。Broadnose Sevengill Shark 扁头鲨游起来摇摆慵懒,但捕猎时可是全速进攻,它一次性可以产104颗卵。School shark 翅鲨体型较小,最多长到两米,但寿命长达60年。Wobbegong 斑纹须鲨的外形像老化的树皮或者暗沉的豹纹或虎皮,加上它最不爱游动,总是趴在水底,非常容易进行隐蔽性偷袭。

魔鬼鱼

魔鬼鱼在澳新地区比较常见,攻击性弱,甚至在浅水域可以看到它们在脚边自由环游。魔鬼鱼背部和腹部分深浅两种颜色,这种保护色便于它们隐匿于开阔的水面而不容易被发现。水族馆有两种魔鬼鱼 - 短尾鱼(Short Tail Stingray)和鹰鱼(Eagle Ray)。短尾魔鬼鱼是世界上最大的魔鬼鱼,最宽可以生长到 2.1 米,体重高达 350 kg。

其他海洋生物

水族馆里其他海洋生物有夜光水母、寄居蟹、小河豚以及彩色的鱼和珊瑚。最有意思的是这里有种鱼叫 Mandarin Fish,因为肤色鲜明又多彩,看起来像中国古代大人穿的官袍一样,即名字由来。

小灰与小白

在穿过企鹅展馆之后,有一张世界地图写着从上海长风海洋世界到冰岛自然保护区看的线路图,回来查资料才知道是是关于世界第一个白鲸保护区的项目。

两头白鲸 (小灰和小白,Little Grey and Little White)最初来自于俄罗斯海域,随后成为上海长风海洋世界的观赏生物之一,鉴于地域和水域限制,白鲸们最后被安排接到冰岛保护区回归海洋。

为了安全运送白鲸们到冰岛,这个联合了海陆空的旅程耗时 30 小时,从上海长风海洋世界走货运到浦东国际机场,再乘专机到冰岛 Keflavik 国际机场,接着走陆运到船运码头,最后走海运来到终点站海洋保护区。真的是太神奇了!

如果想了解更多信息,可以搜索 Beluga Sanctuary,下面几张图片来自官方海报截图。

水族馆虽小,但不妨碍增长见识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