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拍

这是我第一张「每日一拍」的手机作品,摄于 2016 年 6 月 25 日香港街头。

再过几天,我的「每日一拍」就满一百天了,这是目前自我坚持最久的一个爱好。今天,我想说说这个故事。

之所以有这个想法,是因为一个叫「虾饺」的女生,平时我们更喜欢用粤语喊她「哈搞」。我不记得她从哪天开始坚持晒图「每日一拍」,也不明白她从哪儿偷来的时间每天都做美味便当,直到看完她第九十天的成果图,被这样热爱生活、独立又勇敢的女生感动,突然决定自己也要这样做。

而另一个女生——七喜,对「每日一拍」活动的推进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她说之所以给自己取这个别名,是因为当年备战雅思考试时,一方面为了时刻提醒自己要考 7 分以上,另一方面希望喝七喜可以帮助实现这个成绩,因为七喜的英文名是「seven-up」,不信的话就去超市找到这瓶饮料看看。讲真,我确实因为她的名字而知道 seven-up 如何翻译。

七喜在临去做大保健的路上把我们拉进一个名为「拍照即是正义」的微信群。她说这个群里以前只有三个人,只准发自拍。后来为了整顿群风,开始认真进行「每日一拍」的活动。目前群里共七个人,分别来自深圳、香港、北京、天津四座城市。那么,这是个怎样的活动呢?

  1. 每天一张图,配上标题。如果想不出,可以在群里征集,最佳标题者得红包。
  2. 每天一张图,必须当天拍摄,漏交或者错交作业者,发红包泯恩仇。
  3. 每周会有主题作业,大家轮流当出题者。主题作业可以在一周的任何一天提交,周末由出题者进行走心点评。
  4. 周一照片底色统一为黑白色,因为它是盲 Day、忙 Day、茫 Day,大家都不爱上班。
  5. 周五是自拍日,以继承传统。

七喜作为我们当中拍照技术最佳者,当选班主任一职。Philip 作为纠错专业户,当选为班级课代表。

现在回想起来,拍照过程大多是愉快的,而且「强行」要求自己每天都要发现生活的不一样。

我拍过一些窗外风景和道路两边的花草。当时深圳正值盛夏,天空湛蓝,云朵堆积,强光把万物都晒得通透。秋天过境,道路两边的风景换了一批,但花枝依然茂密盛开。

▲ 办公室窗外

有专门的摆拍与瞎创作,也有一些愁苦之外无意的收获。

比如:拍墨水瓶之前,清理桌子、调整灯光,然后尝试了墨水瓶和包装盒的各种位置组合,也从各个方位拍了样本,最后也不清楚是不是挑选麻木了,凭着或有或无的第六感选了其中一张。现在看看,发现背景都没有完全清理干净呢。

再比如:下班回家发现路上没有可以拍摄的景色,Philip 提议借着晚饭散步时间再找找灵感,谁知道天空暗得很快,在光源不充足、技术不到家的情况下拍出的图片都黑乎乎。郁闷回到家后看到玄关处的斑马条纹背包,与白炽灯光、白色墙壁的组合挺搭配,于是借着它们完成了当天作业。

▲ 我手写我心

▲ 心头好(Philip 加班当晚,我独自在家整理出一堆记事本、便利贴、钢笔等,埋头搞创作。)

▲ 斑马斑马,你不要睡着啦。

八月在山东莱州出差一个月,生活单调。除了上班就是窝酒店,还要想办法找当天拍照素材。却不想在精神不积极的状态下,拍了几张有意思的照片。记得有一周的主题作业是「水」,而莱州的自来水中海水味道很重,入口怪异,我只好从超市拎回大瓶桶装水放在酒店房间,那天早上起床喝水时发现从瓶口向内看的景象有点意思,所以用手机拍下水流从瓶底流到瓶口停止的状态。

还有一天忙晕了,到了夜里 11 点半经提醒才发现自己忘记交作业,急得我在房间里转来转去,还要抓紧时间刷牙洗脸以免吵到已就寝的室友。后来发现淡绿色的玻璃牙杯挺好看,特别是在昏黄灯光下照射着水珠粼粼的样子很可爱。但是拍摄中找了好几个角度,都觉得不好看。后来干脆把杯子装满水放在纯白底色的洗手池中,俯视拍摄。那几天夜夜发梦,圆柱形水流看起来像去往梦境的通道。

后来还在房间里拍了工作台灯、瓷砖墙壁、以及用纸巾盒和桃子组合的奥运领奖台。如果实在想不到要拍什么,那就拍纯色背景的静物,如:一本书、一块巧克力、一根冰棍儿等等,不过我的手指粗短不好看,所以拍得不多。听起来是不是觉得无聊又有趣?如果没有那些图片见证,我估计也写不出这些文字了。

▲ 这就是我说的在纯色背景下拍的无创意静物照。

第一张图《地下乡愁蓝调》,作者介绍了不一样的音乐以及背后故事,我按书中提及的歌曲顺序在播放器里列了歌单,在浮躁的时候会优先选择听它们。不过因为灯光和背景色的问题,我拍得并没有突出主题。:(

第二张是抹茶巧克力威化,记得老友记里有一集演到 Monica 同 Chandler 分享了她自己最后一块也是最爱的 KitKat,看来就算 Monica 多痴迷甜食,也不敌眼前的爱人可口。

第三张是明治芒果炼乳冰淇淋,因为好吃,所以留念。

经过九十多天的拍摄练习,最大的感受是,它让我的生活变得快乐了一些。

而单从个人拍摄观念来看,我会通过一些资料学习基本的拍摄技巧,也认可排头条的规则是:我想通过这张照片表达什么。这个想法会帮助我过滤掉很多复杂的画面和心思。如果在回看这些照片时我无法确定中心景色是什么,还是会删除。

或许因为有意的坚持,才在回望生活的时候多了一些可以讲述内容。也帮助自己于每天 XX 的工作中找到一个缓冲地带,学习自我调解,不扰他人。

▲ 无题,却是个人最喜欢的一张作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