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书 1213

Philip 加班,一个人回家有点无趣。

刚上地铁,肚子就开始咕咕叫个不停,心想一到站就去隔壁悦方广场买一个顶级肉夹馍先啃了再说。再看一眼手机,只剩 4%的电,估计撑不到店铺刷手机消费了。现在年轻人身上都不带现金,所以我只能回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

到家后,一边哼着 AGA 的《圆》,一边给猫猫装了辣酱和味噌各一瓶,希望这两个小伙伴可以给他们在佛山的新生活带去一点热闹。鉴于上次老徐打翻了整瓶豆腐乳,我贴了标签“老徐勿碰”, 后来想想马上要找“徐靠山”办事儿呢,又默默摘了它丢掉。

晚九点在“一块听听”平台听 Scalers 直播分享。Scalers 语速较慢,语音听起来有些笨笨的诚恳,分享的主题是“建立英语核心技能树”。

这棵树分为基础设施技能、进阶发展技能、迁移创新技能和软实力技能。

基础设施技能就如同自己的呼吸一样,虽然意识不到它的存在,但每天都在引导自己的行动。它包括:词汇储备量、音素敏感性和句式的结构力。

进阶发展技能依托于基础设施技能的牢固程度,关键在于行动量的积累。这项技能的目标是达到自由地输入和输出,并且领域要专一精深。

迁移创新技能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知识点,也确实拓宽了我对学习的认知。Scalers 建议我们每一步学习做事都应该建立在前一步的基础之上,这样才不会浪费,不需要每件事都从零到一。

因此迁移创新技能的核心在于有效的思考深度和融会贯通。

我们应该通过英语切入我们的思想理念和价值观的再创造,而不仅仅是为了看懂一个美剧。通过英语去学习西方政治哲学思想和先进技术文化,这才是会终生受益的事儿。

迁移创新包括学习通过表象归纳实质;独立于感性的理智分析,比如一些朴素逻辑“有问题解决问题,有困难克服困难。”

技能树中还有一项是指“软实力技能”,其中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信息处理能力。我们身处的大陆本来就限制多多,若还是任其摆布,只能导致“伤人伤己”的双失结果。所以,长大后的我们需要掌握自由获取信息的能力,坚持科学上网,使用 Google 检索分析;我们要习惯对多数据来源进行时空、逻辑序列的考证,过滤和屏蔽“黑洞信息”。

Scalers 在分享结尾还指正了我“坚持练习”的一个误区,即在成长双系统—行动与学习中,行动系统解决如何每天做的问题,学习系统解决如何每天进步的问题。

但是现在大多数人只看到了第一点,坚持做很简单,没有什么技巧可言,还能感动自己。然而很少有人会想到第二点,对行动进行优化。今天能否比昨天做得更好?怎样才会做得更好?这需要主动思考与调整,及时进行查缺补漏。可一旦忽略,就会陷入低水平重复训练的圈子。

听完一个多小时的语音直播分享,感觉又重新回到课堂上完了一节晚自习。怎么说呢,我喜欢做笔记的姿势,专注简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