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高铁去香港(一日游)

由于居住深圳,过关香港较便利。有很多个“一日游”经历,此为第一次非典型游记分享。

内地与香港的直通高铁于今年中秋期间全线开通,香港西九龙高铁站位于城市中心,临近香港地铁柯士甸站和九龙站,步行 8-10 分钟即可。

搭乘高铁,出发香港

从深圳北高铁站到香港西九龙高铁站的穿梭时间为 16 分钟,该路线列车若经停深圳福田站,则为 19 分钟。当天我们搭乘的列车班次如下:

需要注意的是:直通香港的高铁必须提前取纸质票,倘若遗失是会被罚款的。

从深圳北取纸质车票,自助验证过安检后进入候车大厅。

落座后准时发车,16 分钟后即抵达香港西九龙站,全程地下隧道,天儿还没聊到一半,列车便到站了,那一刻“用金钱买时间”的感觉特别爽。

9 月 24 日正值中秋,但并非香港的公众假期,因此早上这趟列车上座率较低,抵港后过安检时人数偏少,出了高铁站后的流程是:刷通行证,自助出境大陆海关——跨境拍照留念(自己加戏部分,如图所示)——刷通行证,自助入境香港海关——刷高铁票出站——走走走 10 分钟穿过圆方购物中心抵达地铁站(柯士甸站和九龙站是不同方向)。整个出关、入关流程不超过五分钟。

凡持卡式通行证者,就算是第一次过关,也可以走自助通道了。

刷高铁票出站后能看到众多出口标识,且一路上都有数量众多又清晰的指示标识引导,完全不担心走错路或者不认识路。

寻味小吃,熟门熟路

从九龙站坐地铁到中环的一家银行办完私事,打算中午去吃坤记煲仔饭, Google 地图显示该店下午两点半就关门了。想着步行距离不远,所以一边闲逛,一边往上环方向走。误打误撞找到一家经营超过六十年的凉茶铺—公利真料竹蔗水。店家友善,店铺干净,花砖墙面上挂着几代人坚持的经营理念字画。正值中午,外卖单很多。我们点了一份龟苓膏,非常纯正的口感。

后来在 PMQ 官网看到一篇关于这家店铺的信息,它开业于1948年,由元朗一位林姓地主创办,如今已辗转到第三代。“真料”是店铺的核心训示,守业者也时刻把“真材实料、童叟无欺”放心上,因此坚持把传统榨汁方法沿用至今,即榨汁前先将甘蔗刨去外衣,然后以慢火煮焗两小时。

「生蔗有腥味,煮熟先榨清甜好多,而且沒那麼寒涼。」崔老闆解釋,他們只用青皮肉蔗,不用黑皮的,這樣榨出來的汁便會甜而不濁。

确有不少人慕名而来或品尝、或拍照,只是未必知道在六十年代凉茶铺除了是聚会联谊之地,也是穷人医馆,没有余钱看病,喝杯凉茶清热了事。

这样的家庭式老行业,在风云骤变的环境中,守住的是不该暗淡的平民风景。

走到上环,想弥补上次没能赶上品尝的瑞记咖啡(Shui Kee Coffee),今日正逢工作日,顺着记忆走进上环熟食中心二楼食肆入口右手边的一个角落里,瑞记小窗正营业,有不少人已经陆续落座享用午餐。

瑞记依然保留着用花码来标价的习惯,四五张桌子,若干简报,点了经典的玻璃樽冻奶茶和火腿多(烤吐司夹火腿)。茶郁奶香,两种味道互相中和、温顺醇厚,再加上奶茶原装入樽,再放入冰箱冷藏 ,因此口感清凉解腻。士多松脆,炙烤的香气尚在萦绕,吃起来比较干口,所以要搭配冻奶茶啦。

价格表如上图所示,文字下面即“花码”,源自苏州,基本字符如下图所示:

香港小学数学课程中仍然有教如何使用花码。第一行记数字,第二行记量级。我们看到价格表最后一个 “鲜油多”下的花码第一行为“1メ”,第二行为“十元”,即表示第一行第一个数字在十位数上,第二个数字代表“4”,所以鲜油多的价格就是 14 港币啦。

在瑞记仅吃了点小食,因为想留着肚子给坤记煲仔饭。出了上环熟食中心,绕过珍妮小熊的分店(上环地铁站E2出口,沿着 Toilet 指示牌走就是了),怎么着也得买一份啦。这次的盒子有磨砂感,色彩也挺可爱。按照我们以往的流水线,买完 cookie,自然要去隔壁的长洲平记买一份,哦不,两份,啊~太好吃了还是三份的芒果糯米糍。冰、甜、软、糯、香,清新不粘牙,一整块入口即化。根本来不及拍照,就已落肚。你们若是经过小熊饼干上环店,请务必去隔壁尝一个。他家还有榴莲、草莓等其他水果糯米糍,可我只吃芒果糯米糍,每次必买。

从上环地铁站步行将近一公里,终于到了坤记煲仔小菜,然后发现大门紧闭,告示写着“只供晚饭”,简直想捶足顿胸。无奈只好去隔壁新记(再隔壁一家叫生记卤味,都是不错的选择)点一份烧鸭、排骨双拼饭,好吃。因为这附近都是街坊邻里,少见游客,所以很容易找到性价比高的美食。双拼饭 38 港币,外加免费是日例汤(这次是排骨汤)。

吃完饭,坐叮叮车,晃到铜锣湾开始买买买。

按需采购,不争人潮

购物路线和店铺如下:

铜锣湾 I-PRIMO 婚戒订制、希慎广场隔壁的 G2000 购买西服套装、利舞台的优衣库和 MUJI,比较了时代广场的 Zara 和中环皇后大道中 70 号的 Zara,后者店面更大,品类更齐全。在中环逛街时,经过煤气灯路,由于受上周山竹台风的影响,阶梯和煤气灯损毁严重,该区域已经处于“维修中”,只能远远怀念了,不知道以后 TVB 是否还会来这里取景呢?

晚饭选择在希慎广场对面巷弄里的“肥仔记面家”解决,这是我们第二次吃了。相对于希慎广场摩肩接踵的人流和望不到头的等饭队伍,不如来到街巷里吃点简餐来得快活。肥仔记面家提供的云吞,里面有两颗饱满大虾,缝隙里塞一点点肉末,吃起来叫嚼劲十足、香气十足,配合地域特征极强的竹升面,也是很有风格的一餐。

晚上八点返程,从铜锣湾搭乘港铁到天水围站(车资 27 HKD),转公交车 B2P (车资 8.5 HKD)到深圳湾口岸,过关回深圳的家啦。

最后再帮大家整理一下吃过逛过的店铺地址吧。

  1. 公利真料竹蔗水 地址:香港中環荷里活道60號
  2. 瑞记咖啡 地址:上環市政大廈2樓17號舖
  3. 珍妮小熊饼干、长洲平记芒果糯米糍 地址:上环地铁站 E2 出口
  4. 坤记煲仔小菜 地址:西環皇后大道西263號和益大廈地下1號舖
  5. 希慎广场、时代广场 地址:铜锣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