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建筑大巡游

恰逢香港古迹建筑免费对外开放导赏活动月,再加上自己已经对 Instagram 上那些美好建筑拍摄印象的向往,这次抓住机会想一次性走个遍。

整个路线正好绕香港一周,从中环开始,到鲗鱼涌转弯,至深水埗结束。

我们当天路线唯一需要修订的地方是,如果把最后参观的美荷楼挪到第一位就完美了,因为我们未留意美荷楼生活馆的闭馆时间是下午五点。逾时到达后,只能绕建筑外围一游,不过为我下次来港留了念想呢。

现在就来和我们一起启动「拍拍拍」的模式吧。

都爹利街石阶及煤气灯路

都爹利街位于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以南,南端连接雪厂街。其花岗岩石阶于 187 5年至 1889 年间建成。1979 年 8 月 15 日,都爹利街石阶及其两旁的四盏煤气路灯同列为法定古迹。

根据这四盏煤气路灯制造商产品目录显示,其为 1922 年的产品,但实际安装年份不详。现在亮灯时间为每天晚上六时开灯,每天早上六时关灯。

另外,在都爹利街的石阶上,藏着全港唯一一家打造成香港传统茶餐厅装修风格的星巴克,别具风味,值得一逛。另外店铺墙上还写着「欢迎拍摄」,是不是够个性,又风趣?

交通指引:从中环地铁站 G 出口走到皇后大道中,转入都爹利街就能看到煤气灯和石阶。

艺穗会

艺穗会(The Fringe Club)是香港推广艺术创作的非盈利机构及慈善团体,其所在地前身为牛奶公司中央仓库。艺穗会于 1984 年进驻仓库南座(北座为香港外国记者会,于 1982 年进驻),外墙为红白相间的砖体,内部除了展览、表演、艺术、文化交流之外,亦有酒吧、餐厅等设施,也是艺穗会的主要收入来源。

官方网站:http://www.hkfringeclub.com/

交通指引:从中环地铁站到艺穗会的步行时间约 10 分钟,从都爹利街走上石阶后右转,前方看到的红白相间建筑的前身就是牛奶公司中央仓库,现在北座为香港外国记者会,与之相连的南座为艺穗会。

红白相间的外墙格外显眼,本人的橙色穷游背包也很吸引眼球:

沿街窗户上的诗句来自香港诗人也斯《亚洲的味道》:

如何以一点甘甜,
调理大地人世无边酸楚?

PMQ 元创方

PMQ 元创方是香港的一个创意中心,PMQ 是 Police Married Quarters 的缩写,即已婚警察宿舍,于 2014 年 6 月 21 日起正式开幕。主要建筑为两座楼高 7 层的宿舍(A 座及 B 座,分别以邻近街名命名为 Staunton 及 Hollywood),其中 Staunton 座 5 楼 H503 室设置了展览区播放短片,为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儿时曾经居住的宿舍。

官方网站:http://www.pmq.org.hk/

交通指引:上环地铁站 E2 出口出来,穿过新纪元广场到达皇后大道中,再右转到红绿灯处左转进入威灵顿街,看到莲香楼后右转进入鸭巴甸街,沿坡直上步行约 200 米即是元创方。总步行时间约 15 分钟。

这里有很多创意店铺,屋顶花园郁郁葱葱,走廊上会摆放一些供人们休息的沙发和凳子,还有一间 MUJI 食铺,我的最爱。

香港公园

香港公园吸引人之处是以流水为主题,利用人造山石堆砌而成的瀑布、溪流、水池及悬崖,将园内的不同景致串连起来,其中位于金钟法院道入口的喷泉凉亭就是我们此行唯一目的,这里也是 Instagram 上热门取景点之一。

交通指引:坐叮叮车在金钟站下车,进入太古广场,沿商场扶梯上到法院道,马路对面就是香港公园了,到香港公园后右转再走一小段,就能看到带水帘的亭子,从法院道也能进入凉亭。

每个人都寻着水声走进来,继而欢呼,赶紧围着瀑布帘子拍照。无论小孩还是成人都兴奋得脱鞋钻入水帘,登上凉亭,与外面的世界朦胧对望。

这两张照片是当天最爱,感谢我们的好朋友兼摄影师七喜

鲗鱼涌

位于鲗鱼涌英皇道的益昌大厦,是一组商住混合形式旧楼,在 1960 年代初兴建时称为百嘉新邨,不过后来发展商失踪成为烂尾楼,最后一边兴建,一边进行销售工作,到 1972 年分拆为五座相连的楼宇出售,分别为海景楼、福昌楼、海山楼、益发大厦和益昌大厦。大厦 M 字型的构造形成了两个大天井,在天井中向上望去非常壮观。《变形金刚4》曾在此取景

交通指引:地铁太古站B出口,出来左转直行约 300 米,或坐叮叮车到柏架山道站下车。海山楼就在渣打银行斜对面。附近有家 「大利清汤腩」 的牛腩非常好吃,强烈推荐。

彩虹邨

彩虹邨是香港最早期兴建的公共屋邨之一,各幢大厦均为彩虹色外墙是其最大特色,此独特设计曾荣获香港首个建筑奖项——1965 年香港建筑师学会银牌奖。邨内七条道路均以惯称彩虹七色作首字,分别为:红梅路,橙花路,黄菊路,绿柳路,青杨路,蓝钟路,紫葳路。各个楼宇名称首字也同样多彩,白雪楼、碧海楼、红萼楼等不一而足。

最佳拍摄地点位于停车场最上层,这里是一个篮球场地和其他自由活动区域,周围住宅外墙是非常淡雅的五彩方块,看着特别舒心和干净。

交通指引:地铁彩虹邨站 C4 出口,进入彩虹邨后沿着紫葳路找到一个两层楼的停车场,取景点就在停车场的最上层,下图中彩色的篮球场就是了。

南山邨

和彩虹邨一样,南山邨也是香港的公共屋邨,1975 年由香港政府兴建,1979 年开始入伙。南山邨建筑群主打绿色,楼宇名称首字都是「南」字,如南丰楼、南泰楼、南安楼、南明楼等等。关于此行的目标景点,维基百科有如下一段描述:

街市上方的平台空地,設兩則舊式兒童遊樂場,而該空地有三面被大廈圍繞,形成非常特別的景觀,成為近年的熱門拍攝熱點。

交通指引:地铁石硖尾站 B2 出口出来后左转,沿着窝仔街直走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左转进入大坑东道,再往前走 100 米左右即是南山邨。

取景点在南山邨街市顶层,可从大坑东道的 759 阿信屋旁边的大门进入南山邨,再从南丰楼的楼梯上至顶层。

这个拥有小型游乐场的拍摄地于傍晚达到最好,因为那时周围居民楼会亮灯,景色更美。那三个半圆形的梯级设施就是上文提到的「儿童游乐场」:

在众目睽睽之下这么倒挂着,我的大脑都充血了,憋得脸红脖子粗:

美荷楼

美荷楼位于石硖尾邨,是一座 H 型的七层大厦,1954 年建成。同邨其它各座旧型大厦陆续清拆并分期重建,仅第 41 座美荷楼获得保留,并活化为美荷楼青年旅舍及旗下的美荷楼生活馆,于 2013 年 12 月开幕。

官方网站:https://www.yha.org.hk/en/hostel/yha-mei-ho-house-youth-hostel/

交通指引:从石硖尾地铁站 B2 出口对面的麦当劳解决了晚饭后,沿着窝仔街走到底再左转进入白田街,第一个十字路口右转进入巴域街,再走一段上坡路即到美荷楼。全程步行时间约 10 分钟。

或者从深水埗地铁站 D2 出口,沿桂林街步行约 10 分钟至大埔道。我们返程时就是按照这条路线的相反方向回到深水埗的。

美荷楼生活馆的开放时间为 9:30—17:00(周一休息),我们错过了开放的时间,因此未能进入参观,留待下次再探索。

深水埗

每次去深水埗都是冲着小吃去的。在深水埗地铁站 B2 出口出来后,沿街即是各种小吃店。我们这次吃了「坤记糕品」的砵仔糕,「公和荳品」的肠粉和瑞士汁鸡翼尖。

交通指引:深水埗地铁站 B2 出口。

在热闹的深水埗夜市口摆拍了一张,结束了一天的香港建筑大巡游。感谢摄影师七喜

以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