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 Meetup 线上主持

第二次主持比第一次要轻松,流程上更熟悉, 准备的资料更细致、有条理。

资料准备和人员沟通的顺序大概是(以本次活动流程为例):

  • 首次会议确定活动准备时间线
  • 根据预定时间线定期跟进
  • 确定活动流程表
  • 活动预演
  • 活动宣传
  • 活动提醒
  • 活动反馈
  • 活动小结

下面具体说说各流程的执行细节。

首次会议:首次会议大约在活动前一、两个月组织,确定活动时间、地点、人员和活动准备大致时间线(包括什么时候确定标题、活动简介、人物介绍,什么时候在 Meetup 平台发布活动预告,什么时候开始全渠道宣传等)。会议结束后将会议记录和活动邀请链接发给与会者。

定期跟进:在每项小事件的截止日期前三天可以发邮件询问(提醒)演讲者,到期事项是什么内容,是否需要提供帮助等。

期间演讲者主动提出跟她过一遍 PPT 初稿,会议时间大约半小时,我提供了关于对演讲内容的理解、演讲时间分配、提问环节设计等。并简单介绍了一小时线上活动的时间分配,包括介绍、正文、提问和总结。会后把讨论内容和活动流程表以邮件形式发送确认。

活动预演:活动前一天与演讲者一起进入线上会议系统测试各功能,主要是 PPT 切换、提问环节的配合和熟悉各自台词方便及时切入等。

活动宣传:至少提前两周拿到演讲内容初稿,方便撰写 Meetup 平台的活动预览宣传文案。如果活动话题比较新颖、受众少,可以借助平台功能,给该平台的所有关注者发送定向邮件详细宣传活动内容,同时附上推荐视频、书籍等链接,给大家提前参考。针对 LinkedIn 职场平台,宣传稿可以根据受众做些改动,加入与演讲者的互动。

活动提醒 - Meetup Reminder:在活动前一天发送简短邮件有效提醒大家活动开始日期,期待大家参与之类。

活动反馈 - Meetup Follow up email: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发送邮件给与会者,附上会议视频链接、活动中提到的重要信息总结,并收集反馈。

活动小结:即这篇文章记录的内容。这只是为了呈现线上一小时主题演讲活动所做的准备工作,若不是自己践行过一两次,不会留意到竟有这么多具体环节需要准备。

活动中依然有插曲,比如提问环节,在 PPT 中展示 Slido 时无法挪动鼠标,意味着我不仅不能删除已回答问题,而且无法滚动页面查看溢出屏幕的新问题。只好切回 Slido 网站编辑页面,用简单的方式呈现观众提交的问题。虽然少了点交互体验,但能查看所有问题不被遗漏,也算完成任务。

当时呈现的提问环节页面如下图。

这其实是编辑页面,而不是最终用户友好的互动页面。一是我没有想到 PPT 展示内容中不能用, 所以没准备网页版。二是在演讲者回答过程中,仅一次切换就到该页面,且能够呈现所有问题,鉴于当时正做屏幕分享,为了不频繁挪动鼠标切换页面打扰到大家,就停在此。

这个解决办法是用区别于 PPT 的第二个屏幕做备选,进入 Slido 官网活动页面,点击下图标记的 PPT 图标,即在网页上展示提问互动页面。

第二个插曲是通过 Meetup 平台发送活动反馈征集邮件后, 网页弹出信息说网站遇内部检修,稍后恢复。在 Message Board 中查看,邮件已发送成功,但正文中含有乱码。询问后发现大家都没收到该邮件,只好重新再发一遍,一分钟内自己邮箱便收到,即真正发送成功。

第三个是针对提问环节的建议,为了避免冷场,团队成员可以提前准备 3-5 个问题穿插提交到 Slido。

写了这么多,终于要放上视频关键词了。有兴趣的可以在 Youtube 频道搜索“BA Career Meetup”,点击最新一期视频查看。

期待下一场更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