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tup 线上主持尝新

组织任何一场活动,最重要是将脑中的想法准确的落地执行。

一场小型的 Meetup 活动流程包括但不限于:

  • 首次会议确定活动时间、地点、基础物料、筹备时间表等
  • 会后发送会议链接和活动策划时间表初稿,包括何时确定演讲主题、取得演讲者自我介绍和职业照、何时发布活动宣传资料、宣传渠道的确定等
  • 根据时间表及时跟进资料/物料准备进度
  • 根据演讲者提供的 PPT 初稿准备各渠道活动宣传介绍
  • 必要时可以跟演讲者过一遍活动现场流程,例如 PPT 切换、欢迎出场、提问环节等
  • 会议流程分工,具体到分钟
  • 主持台词撰写、练习、背诵
  • 会议结束后的总结,以 meetup 为例,通过该平台给所有报名者发送一封会议总结邮件

4 月 5 日是我主持的第一场 Meetup 活动,从与 Speaker 第一次会议,到活动结束后发出的总结邮件,期间有数个不大不小的“意外”,值得记录。

意外一:未能正确发送 zoom meeting 邀请链接

第一次会议结束后需要给 Speaker 发送 zoom meeting 邀请链接,结果只发送了邮件注明 zoom meeting 链接,没有通过 calendar 形式发送活动日期。在此之前,尽管日常工作中每周都会收到会议邀请,但我从没想过会议链接和活动日期是两个步骤。为什么需要通过 calendar 形式发送活动日期呢?是为了方便与会者在接收邮件后以最便捷方式把该日期添加到个人设备的日程表中,不需要手动输入日期、时间、会议名称等。通过观看相关视频学习后,最终学会了如何正确发送会议邀请链接。

意外二:Meetup 平台线上活动链接错误

活动前一天晚上十点, Sophie 发现 Meetup 平台上显示的活动链接不正确,粘贴的是我个人 zoom meeting 地址。

我尝试从后台删除后重新粘贴,依然显示旧地址。Sophie 那边从后台却无法删除。最后 Sophie 从手机端进行删除但只能重新粘贴另一个备用线上会议地址。因为当时情况紧急,我实在无法回想自己到底哪一步出现错误。在这篇总结文章之前,我再次登录 Meetup 小组活动发布后台,发现是两个步骤导致了链接出错:一是资料模板中的链接可以复制到后台编辑页面但无法保存,二是编辑页面的链接地址栏下面有个 ZOOM 按钮,如果点击它,会自动匹配到个人电脑端的 ZOOM 地址。这个问题的解决方式是点击资料模板中的 zoom meeting 链接,跳转网页后再复制链接到 Meetup 后台,能够成功保存。

而我在执行这个环节缺失了最重要的控制 — 由自己或者第三方进行二次甚至三次检验,审核包括活动时间、地点、人物、排版以及会议链接的准确性。

意外三:紧张忘词

活动前和 Speaker 沟通过关于在观众提问环节,我如何切入帮助挑选或读取在 Slido 上呈现的观众发问。活动前几个小时在对稿子时,要么忘记切换 PPT,要么忘记台词。活动进行时表现得还是有些紧张,进行到提问环节时自己有些迟疑和停顿,还在思考该如何切入 Speaker 的结束语,继而转到观众疑问搜集页面时,Speaker 已经主动接过去了。

如果有下次机会,还是需要多练习,熟能生巧。

依然庆幸能被给予这次机会,观摩多次不如自己上手一次,从零到一,深刻体会再简单的事情从执行层面也会有优劣之分。我会积极拓展这项课外作业,争取每次进步一点点。

对于文中提到的 Meetup 小组活动,如果有兴趣,可以关注 YouTube 频道 BA Career Meetup

尽管这个小组专注于 Business Analyst (商业分析师)职业规划,仍然会分享一些不限职位的基本技能, 比如简历撰写、沟通技巧等。

希望大家每天都能有所收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