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驾照转换新西兰驾照

国内驾照加上翻译件,在每次入境新西兰之后的一年之内都可以合法开车,出境再次入境又可刷新一年的有效期。今年因为疫情不方便出入境的人非常多,所以近期申请海外驾照转换新西兰驾照的排期非常长,从我的申请时间线可见一斑:

  • 13 Jun 2020: 提交申请
  • 15 Jun 2020: 通过理论考
  • 24 Jul 2020: 收到带条件驾照
  • 6 Aug 2020: 通过路考
  • 13 Aug 2020: 收到正式驾照

从提交申请到收到正式驾照,耗时整整两个月,其中大部分时间(六周)都是在等带条件驾照。

申请

我是在 VTNZ North Shore 提交的申请。注意:不是每个 VTNZ 或者 AA 都可以做海外驾照转换业务,完整列表请到 Where to go for an overseas conversion 查询。

申请时需要携带的材料:

  • 有效身份证件(通常为护照)
  • 国内驾照原件
  • 驾照翻译件
  • 以上材料的彩色复印件(可在现场缴费复印,$1/张)
  • 申请表格 DL5(可在现场填写)
  • 视力证明(详见下文视力测试

驾照翻译可在 Approved translators 页面查找认可的翻译机构。我找的是 Yan Chen,之前申请签证用到的翻译件都是找她翻译,在上述页面中可找到她的联系方式。

现场填写好 DL5 表格后排队等待办理。彩色复印件在工作人员办理时帮忙复印,护照只需彩印个人信息页。国内驾照的彩印需要包括正本、副本的正反面,共 4 张图片,可复印在同一张 A4 纸上。

申请当天需要支付 $97.80(不含彩印费用),包括申请费 $52.10 和理论考费用 $45.70,而路考费用 $59.90 在收到带条件驾照之后、在线预约路考时支付(详见路考)。如果理论考或者路考没有通过,只需再次支付对应的考试费用即可,不需重新支付申请费。收费标准详见 Licence fees

最后拍照、签名、测视力、预约理论考时间。

视力测试

申请当天需要做视力测试,测试时可以戴眼镜。视力测试的仪器类似这样:

你将看到类似这样好几排英文字母,需要根据工作人员的指示读出某一行的所有字母:

之后还是在同一台仪器上,左右眼角的位置会随机出现闪光,颜色也可能变化,需要快速地告诉工作人员闪光出现的位置(左或右),视力测试就完成了。

假如当天的视力测试没有通过,可在事后到任意一家可出具驾照视力证明的眼镜店(OPSMSpecSavers 等)重新做测试。假如是 AA 会员或买了 Southern Cross 保险,可看看会员优惠,通常都可以半价甚至免费做。

拿到视力证明之后,在理论考当天或任意营业时间交过去都行,当然越早越好,只有所有材料齐全且理论考通过后,NZTA 才会审理并核发带条件驾照。

理论考

在提交申请时假如正好有考位,也可当场就参加理论考,所以最好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再去申请。理论知识除了看 NZTA 官方的 road code 之外,对考试更有帮助的是天维网看新西兰的题库。前者中英对照(目前 404 了,不知为啥被移除了),后者可以模拟考试。

考试当天需要带申请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即护照),工作人员会打印出一串六位 PIN 码,用于登录考试终端。考试时长 30 分钟,共 35 道题,有单选有多选,至少正确 32 道题才能通过。可在开始考试前选择中文,开始考试后每一道题也可以切换语言。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答完每一道题点击提交后,将立即显示此题回答正确与否,所以如果对某一题没有把握,可先选择跳过,看完 35 题后假如已经至少 32 题答对,之前跳过的题就可以随意作答了。

在通读了一遍官方 road code、刷了两遍题库、复习了无数遍错题之后,考试时我 10 分钟轻松完成,并以 35/35 满分通过(自豪脸)。假如你在申请时在 DL5 表格填了自己的电子邮箱,考试结束后很快就能收到 NZTA 的邮件,其中包含了所有 35 道题的答题情况。

带条件驾照

理论考通过后,经过漫长的等待,将收到带条件驾照。带条件驾照有效期十年,起止日期都是 NZTA 核发此驾照的日期。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海外驾照转换新西兰驾照时,理论考之后收到的既不是 learner licence,也不是 restricted licence,而是 conditional full licence。不少中文公众号称之为「限制性驾照」,其实是存在误导性的。

和通过路考后收到的正式驾照一样,带条件驾照正面的底纹也有「FULL DRIVER LICENCE」字样:

二者的区别仅在于:

  • 正面的版本号(Version)不同
  • 背面的限制条件不同:正式驾照去掉了必须有 supervisor 同行的限制

所以,持有此驾照可在任意时间开车(没有朝五晚十要求),也可以载任何乘客(没有近亲要求),对于合法驾驶的唯一额外要求就是:必须有 supervisor(持有 full licence 至少两年)。

路考

收到带条件驾照之后才能预约路考,因为需要使用带条件驾照上的驾照号码和版本号。预约在 NZTA 网站进行,在线支付 $59.90。我选的是能预约到的最早的一天(两周之后),离我公司最近的 Albany 考场(VTNZ Saturn Place):

如果着急路考,可时不时刷新预约页面,经常有周五的考位在周四晚上才放出来的情况。

预约了路考之后,我请教练带我练了一个小时,一方面能预先熟悉路线,另一方面可以纠正我驾驶过程中的小毛病,提高路考成功率。据教练说,Albany 考场有两条路线,90% 的可能性都是考路线一,10% 考路线二。一小时跑了三趟,路线一两趟,路线二一趟。需要注意的几点,包括要双手握方向盘,转弯和变道要扭头看盲区,每 15 秒左右看一遍左中右后视镜,左转有自行车道需要特别注意等等。教练人很好,练完后还给我发了这些注意点。

路考时需要带上带条件驾照,并使用自己的车。当天我找同事作为 supervisor 和我一起去考场。教练说不需要带 supervisor,但谨慎起见,我还是带了。

考试前,考官会问是否需要填电子邮箱用于接收考试结果,是否需要人陪同做翻译,收走带条件驾照并签名后,就可以上车了。

在正式开始考试之前,考官需要检查车况是否适合上路,包括前后左右转向灯、刹车灯、喇叭是否工作正常,WOF 和 rego 是否在有效期内。由于平时很少用喇叭,当时不熟悉需要用多大力道按下去,结果我按了三次才响,差点吓出一身冷汗。

考试时走的路线一,整个过程很顺利,遇到一次大货车打双闪挡道、需要逆行借道的情况,几次 T 字口右转出来时车都不多、没有等很久,不到 20 分钟就结束了。回到 VTNZ 停车场后,考官说我有一次右转要进入待转区(flush median)时有点慢,其它都很好,尤其对速度的控制,可以通过。

之后,考官收走了我的带条件驾照,并手写一张临时驾照(有效期 21 天),限制条件和正式驾照相同:我需要戴眼镜。

有基督城的推友表示带条件驾照需要自己保留,和手写的临时驾照配合使用:

路考通过后,收到 VTNZ 邮件:Pass!

此后仅等了一周就收到正式驾照了。正式驾照有效期同样是十年,起始日期与带条件驾照相同,结束日期是十年后通过路考的日期。

最后,附上 Albany 考场路线一的线路图:

以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