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lution 2020 (Philip)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我的 2019 年,那就是「上半年拼命找工作,下半年拼命地工作!」从登陆新西兰开始,花了将近半年时间找全职工作;入职之后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文化,尤其是在三个月试用期内,总是诚惶诚恐,白天认真工作不敢有一丝懈怠,晚上在家还继续看代码思考解决方案。忙碌中不觉时间过得飞快,一晃眼 2019 年早就结束,2020 年的第一个月都快过完了。

2019 总结

1、博客更新

很惭愧,博客基本荒废了一整年。仅在年初写了一篇《Resolution 2019 (Philip)》,每月更新一次 1SE,其余都是简单的修修补补。

最近升级了 Hugo 版本,发现了一些其它问题,应该都是 Hugo 的 API 变化引入,比如生成的主页和 RSS 页面没有内容、有些文章的 Markdown 加粗标记识别不正常等等,详见 yestyle/lancitou-on-hugo(博客底部亦有链接)。

2、阅读与观影统计

为了找工作,功利性地看了几本和求职面试相关的书。实际作用有限,尤其是面试技巧和建议类书籍的内容大同小异。数量上也只有 7 本,未达到 10 本的目标。但换一个阿 Q 的角度,2019 年看的都是英文原版书!哈哈哈哈!完整书单参见《2019 年讀過的書》。

一整年都没有看电影,更别提进电影院。忙里偷闲跟进了《权利的游戏》最终季,依照惯例,创建了仅有一个条目的列表《2019 年看過的電影》。

3、找到技术类的全职工作

可以说整个 2019 年其它目标都是后面的 0,实现了这个目标才是最前面的 1。在新西兰找工作,除了个人实力,运气也很重要,当然也离不开大家的帮助。详细经历请关注后续文章。

4、未完成的目标

去年的另外两个未完成的目标是南岛行和「人造人计划」,因为我俩都在忙于找工作和适应新工作而搁置。Linda 还在找和专业相关的全职工作,所以这样的忙碌状态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5、生活习惯的变化

新的公司停车位有限,同时为了避开早晚高峰,我习惯于早到早离开。而这里又没有午睡的习惯,经过一天的忙碌工作之后,下班到家基本已经精疲力竭,因此我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大多数情况十点入睡、六点起床。

西方人的饮食习惯是高糖高咖啡因,凡是同事入职、离职、生日等等任何值得庆祝的时刻,都会买个蛋糕和大家分享。起初我每次都凑热闹尝一尝,慢慢地发觉这样的饮食太不健康,没多久我就给自己定下「戒酒精戒咖啡戒糖」的「三戒」目标,也算是提前为「人造人计划」做准备。目前咖啡已完全戒断,酒只在偶尔经不住 Linda 的诱惑时喝一点,糖还在努力戒断中(真难啊)。

借着泳校的福利,体会了在健身房运动的生活。一周三天,下班后先去健身房,有氧无氧结合,运动 30~50 分钟再回家吃晚饭,持续了大概两个月,直到十月初搬到北岸才中断。配合着 Countdown 随意买的蛋白粉和公司充足的牛奶,体重终于涨到 60kg 啦!多年的增重目标总算实现!

2020 计划

真应了那句玩笑话:2020 年的目标是努力完成 2019 年未完成的计划。

1、阅读至少 10 本书

所谓「三月不读书,智商输给猪!」猪年我的智商已经远远不如猪了,鼠年一定要追回来!

2、平均每月一篇博客

Linda 常常笑话我目标实现不了,却还要坚持写 Resolution,而「平均每月一篇博客」大概是每年都实现不了、又每年都要厚着脸皮写下的目标了(苦笑)。今年希望能离目标更近一点吧~

3、专业技能提升

尽管挺喜欢现在这份全职工作,无奈薪资未达预期,而目前的签证和雇主绑定,不好随意换工作。RV 有望在今年内出结果,到时又将面临求职问题。在那之前,必须有针对地提升技能,包括基础知识的巩固、开源社区的贡献、个人成果的展示等等,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4、英语口语强化

经过一年的浸淫,听力已经大幅进步,但口头表达还是磕磕绊绊。口语加强不管对未来生活抑或下次求职,均有助益。但这需要花费巨大的精力和长期的坚持才能实现。

5、考本地驾照

现在还在用国内驾照加翻译件,从最开始的上高速紧张到全身肌肉紧绷,到现在觉得高速限速太低、自己的车动力不足加速太慢,已经对开车出行驾轻就熟。但使用翻译件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而且本地驾照还能做身份证件,在新西兰境内可代替护照使用。这一项近期就会着手实施。

6、继续健身和「三戒」

不久之前得知,泳校福利不仅限于西区,而是包括康嫂旗下所有的健身房!待疫情过后,又可以继续增肌减脂啦。饮食方面,除了继续努力戒糖之外,也要尝试减少碳水的摄入。这对于习惯于把吐司作为早餐主要食材的我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7、北岛自驾游

新西兰不算大,我们要去看看。尽管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和公共假期连在一起的长周末还是可以好好利用一下。先定个小目标,自驾游北岛,两个人,一辆车,走走停停,吃吃喝喝。

2020 年的第一个月还没过完,就发生了那么多爆炸性的新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传染性肺炎还在持续蔓延,几天前又惊闻 Kobe 所乘直升机坠毁,机上九人全部遇难(包括 Kobe 的女儿 GiGi)。人生无常,变化总是来得比计划快。珍惜在世的每一天吧,提前为可能的突变做好准备,即便灾难真的降临到自己头上,也能不慌不乱,把损失降到最小。

以上。我们明年元旦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