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lution 2019 (Philip)

在经历了 2018 年最后几个月的手忙脚乱之后,我们在东十三区(夏令时)迎来了 2019 年。刚刚登陆奥克兰两周,需要完成而未完成的事项太多,2019 年的 Resolution 拖到今天才写。想起去年一边紧张地在备战雅思、一边写完《Resolution 2018 (Philip)》就飞去曼谷和 Linda 跨年了;而此刻正在奥克兰的出租屋里写着 2019 Resolution,人生的经历总是妙不可言。

2018 总结

去年制定的目标不大,大部分都已完成。

1、 博客统计

2018 年一共只写了 10 篇博客,其中 3 篇与技术无关,没有达成月均一篇技术博客的目标。

之前埋下的很多坑还没填,又有新的坑等着我,比如博客平台从 Wordpress 迁移到 Hugo,比如 Python 上手,比如初入新西兰的各种指南总结……

2、 阅读与观影统计

今年的阅读计划基本都是在 6 - 8 月的空档完成的,值得一提的是啃完了英文版的《Professional Linux Kernel Architecture》,虽然对 Linux Kernel 还是一知半解,但对整体架构及原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2018 年还看了不少村上春树,《刺杀骑士团长》真是不敢恭维,《1Q84》倒是不错。完整书单参见《2018 年讀過的書》。

观影方面,趁着 Linda 还没回国,专挑她不会喜欢看的电影,把《星球大战》按照事件发生的时间顺序(而非电影上映顺序)看完了,《教父》三部曲每一部都是经典,重温了同样经典的《黑客帝国》。美剧看了科幻题材的《The Expanse》,和 Linda 一起看了《The Good Fight》第一第二季,在每天晚饭时断断续续地看了《Elementary》前三季的大部分。完整影单参见《2018 年看過的電影》。

3、 家庭年度旅行

年初的曼谷之行,由于还有雅思压在心头,玩得不够尽兴。春节的澳洲之旅就轻松很多,虽然只在悉尼和墨尔本呆了两周,而且基本都在市区转悠,但对澳洲的整体印象不错。今年来了新西兰,发现很多方面和澳洲非常相似,所以到了新西兰之后感觉非常熟悉,完全没有不适应。

曼谷之行详见 Linda 的文章《十人抱团游曼谷》,澳洲之行详见 Linda 未完成的「澳洲进行曲」系列

4、完成两场婚礼

经过四年的甜蜜相处,终于在 2018 年下半年完成人生一大进阶,在我俩老家各自举办了一场婚礼。原以为婚礼只是一种「形式」,领证才是重点。两场婚礼让我有了改观,对于长辈和我们自己来说,正是需要婚礼这样的「仪式」,完成各自的角色转换,对于新人来说也更能体会到责任的存在。

婚礼筹备得比较匆忙,不管准备得多齐全,也总是有不尽如人意之处,非常感谢长辈和朋友们的加持和包容。

2019 计划

1、找到技术类的全职工作

这是目前的重中之重。前几天登录 INZ 网站看到已经更新了我的首次登陆时间和签证过期时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时不我待」有如此深刻的体会。最需要提高的技能还是英文的口头表达,另外如何写 kiwi-style CV 和 cover letter,希望下周 Newkiwis 的课程对此有所帮忙。

根据前人的经验,这里找工作并不容易,很可能需要经历好几个月。在找到全职工作之前,为了 cover 每周的住宿饮食和交通开销,需要找一两个 part-time 工作才行。这对个人的心态和各项综合技能又是一大考验。

「总之硬着头皮上就对了!」

2、阅读至少 10 本书

奥克兰的图书馆真是太方便了,虽然藏书不多,拷贝数也很少,很多书都需要预定,但整体的图书质量都很高,还能用图书馆的账号登录 lynda.com 免费学习所有视频课程。

坐拥如此高质量的藏书资源,「多读英文原著」的目标想必在今年可以轻松实现了。

3、平均每月一篇博客

「坚持记录与总结」是创建这个博客网站的初衷,虽然各种大小琐事不断,但还是得抽时间写博客,不停地挖坑又不停地填坑。配合着英文原著阅读和英文工作环境,多输出几篇英文博客也是今年的目标,尤其对后继求职可能有帮助。

4、和 Linda 去一趟南岛

新西兰号称地球上最后的天堂,以优美的自然风光闻名于世,而南岛的风景又更胜一筹。今年的家庭旅行计划暂定南岛吧。

5、壮大家庭成员

等生活和工作慢慢稳定之后,就要开始考虑「人造人计划」啦。Linda 的奶奶已经给我们未来的宝宝打了一套毛衣裤,希望可以早日实现四世同堂~

2018 年,我们不惜一切向梦想迈出了一大步;2019 年,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

以上。我们明年元旦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