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大礼包”

三月底的周五下午接到幼儿园电话,说小崽高烧不退,赶紧接去看医生。检查结果是,扁桃体红肿,舌头一圈是溃疡,以及高烧,所幸耳朵没有发炎、心肺也正常,开了抗生素,叮嘱要保证饮水量,其他不重要。当时手心有两个红点,脚心暂时没有,初步怀疑可能是手足口。在幼儿园免不了吃吃玩具、啃啃没洗过的手,目前病毒集中在口腔,暂定下周居家养病,需要等完全恢复没有传染性才可以回到幼儿园。

接下来两天娃就像树袋熊一样挂在我俩身上,吃睡都要抱着,没什么食欲,倒是愿意喝水,抗生素吃了一次就不愿意吃,可以吃点蓝莓,所以把蓝莓混合在药里才喂的进去。夜里我俩睡得浅,一是无时无刻不在担心,二是定时起来看下他有没有发烧或者有无出现新症状,好在一切平安。

因为溃疡,口水跟水龙头一样哗哗流,睡觉也张着嘴巴,每天都要洗床单。溃疡发展最严重的时候,嘴巴真是臭臭的,难以想象有多少好的坏的细菌在里面激烈战斗着。精神一天天好起来,第三天退烧后去医院复查,小腿起了一些暗色的疹子,依然无法确定是否为手足口。医生还是建议持续观察,给足水,不着急喂其他食物,以及给娃很多很多拥抱。

试着给过一口粥或最软的面包芯,娃倒是很想吃,但吃一口又哇哇哭,因为嘴巴太疼了,只能多吃点蓝莓了。不过娃恢复起来也比较快,第四天过渡到如常进食,从果泥吃到烂面条,再到烩饭和烤吐司。并且非常争气地在假期前恢复健康,完全不耽误外出玩耍的机会。算是庆祝又一次免疫系统的成功升级。

小孩生病无可避免,加上幼儿园是所谓的“病毒中心”,有时小孩从幼儿园带回来的病毒可以放倒一家人,比如 tummy bug ,我可算领教过。当时娃在夜里无缘无故吐了一床,随后喂了点奶睡下后一小时,再次吐了一床,奇怪的是娃全程没有哭闹不舒服,吐完接着睡,等吐到第三次时,凌晨四点带去医院急诊,吃了止吐药,喂完奶,观察二十分钟没有再吐,就回家了。

之后娃该吃吃该爬爬,但是我和我爸突然犯恶心,我爸没吃晚饭就睡了,我接连吐了三次,嘴巴苦的不行,赶紧请了病假隔天躺平休息,接下来是先生恶心、拉肚子、请病假,大家一天之后也恢复了,就问可不可怕。

冬季上学总是最具挑战的,希望小娃可以继续升级打怪,健康迎接早春到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