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里罗北环线徒步之旅​(四)

徒步第三天

从 Oturere Hut 到 Waihohonu Hut

官方距离和用时: 8.1 公里 / 3 小时

实际步行距离和用时: 20.3 公里 / 7 小时

这一天到底经历了啥?

补充:汤加里罗国家公园最近一次火山喷发是在 2012 年。

清晨被“哗哗”的纸张声弄醒,原来室友在给壁炉生火,成功引燃木头后,他爬回床位继续睡。风雨仍在,昨晚的天气预报(晴朗)被推翻,护林员最新的消息是这大雾大风气象将会持续整天,这时非必要不值得登顶,几乎啥也看不到,更别说想眺望九十公里外如新加坡国土面积一般大的陶坡湖了。此行最期待的登顶计划就此作罢,不过缺憾美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美。

在大部分人都收拾行囊准备下山达到此行的最后一个住宿点时,我们走去屋外发现雨停了。雾气充满五十米外的整个山谷,几分钟后竟然扑至眼前。北风呼啦啦地响,天空开始慢慢亮起来,在咨询过护林员、预计途径高山湖泊 Emerald Lakes (绿宝石湖)的往返时间(4 小时)后,我们决定把行李暂存小木屋,趁着天气尚且稳定,往山顶方向边走边探。

这一路海拔大概从 1400 米攀升至 1700 米,道路几乎是由火山喷发后留下的锯齿状熔岩组成,像走在煤矿山般。不用背行李,我简直能健步如飞,尽管每次也“飞”不了多久,但终究是给平均速度加了点油。

直到我们看到黑乎乎的山脊随着指示标识蜿蜒向上直到云雾中不见踪影,Philip 眼睛都在发亮,激动心情溢于言表。手机虽拍不出立体效果,但记忆储存了这壮丽风景。

山脊看起来险峻,不过顺着 Z 形路线走省力很多,流水声越来越近,硫磺味开始飘散,湖水的碧绿是火山矿物质沉积和太阳光反射的产物,基于对文化和自然的尊重,请不要触摸湖水。

山顶雾气更浓,视野勉强囊括 1/3 的湖景,我们稍作歇息便下山返程,高山湖泊往返 8 公里耗时 3 小时。

在小木屋吃过午饭,继续下山,海拔将由 1400 米持续降到 1150 米,直到今晚的住宿点 Waihohonu Hut (Hut C)。尽管这段路程昨天下午上山时已走过,但天气不同,风景自然异样,终于可以借着日光仔细看看曾经雾气迷蒙的“外星球表面”到底长得怎样。

此行途经蜿蜒河谷和开阔沙地,植被因受海拔、气温和火山喷发的影响而不同。

我们一共穿过三座森林,密密麻麻的树枝横七竖八挡着,轻轻柔柔的蕨类植物却能毅然从缝隙中生长。

最后一段上山路走得够呛,单脚宽的土阶梯由盘根错节的树根形成张力压实的泥土组成,或提腿跨过,或下蹲穿行被自然之力拦腰截断的粗壮树干。怎么不好走,路就怎么长(第三声)。9 公里下山路,耗时 3 小时。

随着海拔降低,天气越发晴朗。心中虽有不舍,但约定山顶的风景下次再见。

抵达小木屋时下午四点,护林员 Richie 告诉我们周边有小溪和泉水,趁着天气好,去洗澡吧。一听到这,我俩眼睛再次放光,快速整理好洗漱用品便顺着水声走去。近处的小溪清凉透明,我们坐在石头上,把脚放进天然大脚盆里好好地马杀鸡一回,浑身的疲惫也都随之消失了。

作为“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典型代表,泡完脚接着马不停蹄走了俩景点——山间泉水(自然浴池)和 1904 年搭建的园区第一座小木屋(目前已废弃),往返 3.5 公里。

六点晚饭,吃饭就睡。毕竟今天上山 8 公里,下山 9 公里,再加上周边景点 3.5 公里,晚上不打呼就不错了。木屋谈话预告了明早天气有小雨,中午 12 点以后雨量加大。为了赶在大雨之前出山,明天必须更早起来, 因为有 15 公里路要走。

就快到此行最后一天了,依旧值得期待。

下一篇:汤加里罗北环线徒步之旅​(五)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