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里罗北环线徒步之旅​(一)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作为全球排名第六的国家公园,占地约 800 平方公里,1993 年被列为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主要由三座活火山 Ruapehu、Ngauruhoe、Tongariro 组成,全年平均气温 13 度。

徒步路径选择

一天行程 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 19.4 km

步行 8-9 小时(被誉为全球最佳高山徒步一日行程)。由于徒步起点和终点固定,且不在同一位置,可搭乘接驳巴士返回停车地点。沿途每隔 1.5 小时步行距离会设有公共厕所。下图为 DOC (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 官网的徒步路线和海拔起伏示意图。

三至四天行程(北环线)Tongariro Northern Circuit 43.1 km

起点和终点相同,根据个人计划选择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前行。下图为 DOC 官网的徒步路线和海拔起伏示意图。

度假行程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有很多长短不一的步道和平坦露营地,住在山脚下,每天花两小时进行丛林探险,是家庭游玩的不错选择。

准备工作

在 DOC 官网预定三间小木屋的床位,在 MetService 网站查看天气做好心理预期。Red Crater 是非常重要的天气预告监测点,它决定绝大部分游客是否能够继续安全登顶或者索性放弃转向备选方案。下图分别为 11 月 7 日汤加里罗徒步最高点和山脚游客中心的天气预报,包括风向、风力、降雨量和气温等信息。

双人行李清单——两个背包合计 20 公斤

衣物:按照“防晒、防雨、防风”的宗旨进行准备。

徒步鞋 (重中之重)、短袖、快干衣、防雨服(衣裤)、羽绒服、保暖内衣裤、一次性雨衣、睡袋。

食物:香蕉三根、苹果六个、坚果一袋、吐司半袋、能量棒两根、户外食品五包、速食米三包、肉罐头三盒、矿泉水 1 升、保温壶 1 升、早餐麦片和谷物棒若干(之所以写这么详细是因为后续我会写到哪些食物是明智选择,哪些可做替换)。

其他:充电宝、登山杖、洗漱用品、药物、户外锅具三件套、垃圾袋(个人产生的所有垃圾必须全部打包带回山下)。

D0 从奥克兰到汤加里罗

从奥克兰出发,在高速上持续行驶四小时后便进入汤加里罗国家森林公园区域,随着海拔攀升至 1100 米,气温随即降至 10 度左右。

入住山脚下最古老酒店 Chateau Hotel,它建立于 1929 年,具有英属殖民地复兴风格,总造价 8.8 万英镑。由于受到 COVID-19 影响, 酒店近期推出不少价格优惠,对此我们才犒劳自己住了两晚。

与同行的伙伴 Ella 夫妇汇合,来到游客中心登记车牌信息,领取免费停车许可证,才能安心将车放在指定停车场停留四天。

Ella 送我们(其实是我)一瓶自制牛肉辣酱,简直拯救了我随后三天的饮食味觉。在此特别感谢 Ella 夫妇的提议和行动力,使得我们加速实现了汤加里罗徒步之旅。

办理入住之后,去餐厅喝了点小酒,望着窗外被云雾笼罩的雪山,期待明天是个好天气。

下一篇:汤加里罗北环线徒步之旅​(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