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人抱团游曼谷

00 前奏

这是一次无意也有心的聚会,借由徐氏夫妇被派到曼谷工作,大家叽叽喳喳找了个绝佳理由要去曼谷玩。

12 月 26 日红眼航班,我从悉尼经新加坡中转到曼谷,第一次体验到时差造成的生理变化。落地曼谷已经是 27 日中午,换汇、吃饭、公交转地铁后终于抵达 Airbnb 住所。

12 月 27 日红眼航班,大当家从深圳到曼谷。

12 月 29 日,剩余六个人从国内其他地方飞抵深夜时的曼谷,“司机小徐”又分别从曼谷廊曼机场和素万那普机场接回了他们,其中黑皮夫妇仅在曼谷呆了 24 小时。

插个话儿:

曼谷有两个机场,订机票前可千万要确认好航班是在哪个机场起降,以便做好往来交通的安排。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สุวรรณภูมิ)于 2006 年启用,是外籍航空公司的主要起降点。机场只有一个航站楼,分为地下一层(地铁站)和地上四层(出租车、大巴车停靠站;到达层;购物餐饮;出发层)。

廊曼国际机场(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ดอนเมือง)于 1914 年启用,二战时被日本占领,战后被英国皇家空军占用。2006 年因新机场——素万那普机场的启用而关闭。2012 年为了缓解新机场的拥挤状况而重开客运,1 号航站楼作为低成本航空国际航线专用。2015 年,2 号航站楼重新开放,并作为泰国国内航线专用航站楼。

这么复杂的前奏就说到这儿吧。

01 两人游

27 号中午在廊曼机场换了泰铢办理落地签(2000 泰铢,仅收现金),排队人少,程序简单,五分钟搞定。出机场右手边有一家银行,汇率比机场内划算。

再顺着往前走 200 米就是二十四小时餐厅 Magic Food,这里提供一些简餐,且价格实惠。用现金买餐券再消费,听说未使用的餐券可以换回现金,我的餐券都用完了,所以不知道是否真的可行。

搭乘机场专线公交 A1(人工售票)抵达市区 MO CHIT 地铁站,再换乘曼谷地铁 BTS 到 Airbnb 住处。

曼谷是个英文普及率较低的城市,且指示标识大多为泰文,因此需要与可以正确理解你的意思的人们询问前往的地点路线。另外曼谷地铁站不提供人工售票服务,可去窗口换零钱,再去自助购票机购票。

这次住的 Airbnb 房东是一对会说英文的夫妻,分别来自泰国和墨西哥。公寓两室一厅,这两天他们的女儿从墨西哥回来暂住主卧,但不会说英文,所以主人提醒我有什么问题直接跟他沟通。公寓干净整洁,布置装饰颇有南美风情。

不过在简单寒暄之后,我倒头先睡了几小时,醒来饥肠辘辘,便下楼觅食。切好的菠萝、木瓜、芭乐分袋装,5 元至 10 元一份,成为我随后几天的采购标配。7-11 便利店支持支付宝结账,特色小食和饮料都要尝尝看。吃完饭发现才下午四点钟,可为啥我生理感觉已经晚上八点了呢?这才想起来,悉尼与曼谷时差四小时。也是我第一次真实感受到“倒时差”是什么概念。

夜里去机场接机,半年未见,大当家见我第一句话是:“你怎么这么黑?”

我怎么这么黑?

澳洲的紫外线辐射是说着玩儿的吗?

在塔斯马尼亚的农场里顶着太阳摘蓝莓,除了吃得开心,也是脱皮干脆啊。

两人游的行程里,散步、游泳、晒太阳,公寓楼顶的泳池可以自由使用。不过还是有两处美食可以推荐给大家。

Feel so good coffee

地址:Sathorn Soi 10, Bangkok 10500, Thailand

咖啡师 Ton 连续三年分别获得拉花大师赛第一、第二名。本人腼腆,但是对咖啡和烘焙的热爱让他看起来温暖和天真。咖啡店里所有的烘焙产品都是 Ton 当日亲自完成,每天如一。在 Instagram 上,可以看到他几乎每天拉花作品的小视频,足以勾起前往品尝的冲动。

NAGA CAFE

地址:170/6-7 Soi Suan Plu | South Sathorn Road, Bangkok 10120, Thailand

走在热带的下午,突然撞见丛林感丰富的屋外前厅,推门进入,目之所及处是吧台,电视里放着澳式足球赛事节目,客人躺在沙发里。餐厅的布置不规整,每一套餐桌椅都各自不同,古董钟座和热带盆景、圣诞树和霓虹灯,看起来又像当地人家里客厅的模样。

主人 Sanit 是个和蔼的大叔,拿着菜单询问我们口味偏好的细节再做推荐。因为菜色不错,吃得很开心。值得再去的餐厅,下次想尝尝 Sanit 的调酒。

在 Google 上搜到一对旅行博主对 NAGA CAFE 的用餐体验文章,可供参考。

https://travelationship.com/naga-cafe-happy-place-bangkok/

02 全员聚合

全员在大半夜终汇合,吃了顿宵夜火锅当欢迎宴。第二天一早租了车去打卡。

安帕瓦水上市场

安帕瓦水上市场距曼谷 50 公里,是曼谷第二大水上市场,仅周五至周日营业,往来主要是本地居民。沿河两侧的狭窄街道挤挤挨挨,小商品和小食肆让人应接不暇。最有趣的是河道上来往的船只。除了载客人走水路的游船,还有现买现做的移动“海鲜厨房”。这些船只上摆满了新鲜食物和烹饪用具,招手即停。点餐、热油锅、快炒,随即端送至沿河边的餐桌上。

美功铁道市场

美功铁道市场距离曼谷 80 公里,但和安帕瓦水上市场距离较近,两个景点可以安排在同一天。铁道市场的特色在于紧挨着铁轨两侧的是绵延五百米的杂货带和遮阳棚。摊贩、游客、当地居民在铁轨间交织,火车来时有工作人员鸣哨提醒游客注意安全,而习以为常的摊贩们则不紧不慢收起遮阳棚和占道杂货,等到火车慢悠悠如散步般从眼前、胸前甚至贴着身体移动出站的那一瞬间,轨道两边的遮阳棚“哗”一声齐刷刷重新打开,商铺即刻营业,铁道上迅速恢复热闹的采购人潮,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很有意思。

曼谷大皇宫

https://www.royalgrandpalace.th/en/home

门票:本国人免费,外国人 500 泰铢

开放时间:每天 8:30-15:30

曼谷大皇宫建立于 1782 年拉玛一世统治期间,1946 年拉玛九世将王室居所搬至别处,但象征王朝的宫殿依然存在,且对公众开放部分场地供于参观。

大皇宫总面积约 22 万平米,四周白色宫墙长约 1.9 公里,其中玉佛寺最为著名,因为里面供奉了一座被泰国视为最重要的、用碧玉打造、高约 66cm 的佛像。佛像的金缕衣有三件,分别代表夏季、雨季和冬季,季节更替之初将由国王亲自为其更衣。玉佛寺内部对公众开放,但要求必须脱鞋进入且禁止拍照。

舍利塔——圆钟型外观是暹罗建筑风格的体现之一

吴哥窟模型——精致中空,近看细节令人惊叹,可以从第一个迷你门的孔洞看到最远处的方孔,设计工整。

壁画——关于罗摩衍那神话故事

曼谷市中心之暹罗广场

曼谷暹罗广场无疑是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之一,商圈加轻轨换乘中心,消费分层集中,广场对面时常举办限时夜市小吃活动。无论从商场内部连接处还是外圈直行,三个购物中心连成排,令人头晕目眩。

考山路夜市之一二

夜晚搭乘突突车,基本都是往考山路方向。宵夜店铺林立,露天酒吧和按摩床并排争客。考山路是很短的一条夜市路,稍微往左右扩两条街一样有不少在地美食可供品尝,且没有考山路拥挤。

我是在个在夜市不怎么吃东西的人,仅仅走过路过,看看热闹。

曼谷国家博物馆

五星推荐景点,尽管占地面积小,但博物馆内的世界最早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最珍贵馆藏属 1292 年制作的兰甘亨大帝碑铭(兰甘亨最早随父作战时,因其骁勇善战被授予“兰甘亨”称号,其中“兰”意为印度传奇英雄“罗摩”,“甘亨”意为“勇敢、强大”),被认为是泰国文字最早的书面记录。在这里还可以集中观赏到泛亚洲地区的宗教、服饰、考古等相关展品,并且博物馆建筑本身也有着艺术价值,因为这里曾作为王室的宫殿,至今大部分建筑保持原状陈列,例如浮屠沙旺佛堂、红房子等。

曼谷国家博物馆建立于 1874 年,目前有三个永久性展览馆:泰国艺术馆、考古展览馆、民族馆。

开放时间:每周三至周日,收费入内参观(我去的当天正好是元旦期间最后一天免费日),志愿免费导赏团仅提供英语、德语、法语和日语服务。

Buddhaisawan Chapel 浮屠沙旺佛堂建成于 1795 年,原本是泰国副王的私人佛堂,现在仍供奉着一座15世纪制作的帕辛佛像(泰国第二神圣的佛像,仅次于玉佛)。堂内的壁画精美,连接故事也见证历史。安静礼拜的当地居民,测绘修补的专业人员,以及流连惊叹的四方游客,在这里轻轻聚合,又消散开去。

The Red (Teak)House 红色柚木房屋建筑原本是王室公主居所,内部陈列以更换为展示近代泰国生活的展品。

专有仓库里收藏王室战车或者坐撵,每一辆都金碧辉煌、宏伟气派。

曼谷文化艺术中心

Bangkok Art & Culture Centre,简称 BACC,从 1995 年到 2004 年,艺术中心的筹建计划经历了三期政府的同意、反对,再同意,终于在经历了数次延后,于 2008 年得以正式开放。

建筑设计的理念为灵活空间利用、融合泰式建筑艺术、高耸而中空、多自然光。

这里以当代艺术作品展览为主,内设少量咖啡厅、艺术商铺和书店,我们去的时候,顶楼正在展出泰国总统的摄影作品。一方面可以看到皇室生活的真实片段,另一方面作品基本反映了一个普通摄影爱好者的兴趣内容。

03 总得说分别

大宅子里的火锅味儿,大概散了好几天吧。吃吃喝喝没个正经,倒也是特殊的旅行经验。在二字头的尾巴上,我们聚在一起跨过旧年迎新日,祝大家要健健康康别走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