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我吃掉的三文鱼

新西兰原本并没有三文鱼,所有鱼苗都是通过进口后再人工养殖,目前只有 King Salmon 这个从北加利福尼亚州引进的品种成功在新西兰本地实现大规模养殖,现已出口至全球 26 个国家。

新西兰首个三文鱼商业养殖场成立于 1976 年,如今主要分布在 Marlborough Sounds、Canterbury 和 Southland。(资料来源: http://www.salmon.org.nz

超市出售的三文鱼产品按照价格从高到低排列有鱼柳、鱼排、鱼鳍、鱼骨和鱼头。三文鱼柳售价 NZD 16.50(76 元)/斤,三文鱼头售价 NZD 5.00(23 元)/斤。

我购买次数最多的是鱼排,遇到价格优惠时会选择鱼柳。就烹饪经验和口感来说,个人更喜欢三文鱼排(下图左边)。若是做刺身,当然要选三文鱼柳(下图右边)。

(图片来源: https://thosefoods.com/salmon-steak-vs-fillet/

三文鱼排多油脂,截面均匀,烹饪后留下的鱼油可以接着炒菜,别提多香了。

三文鱼柳几乎没刺,截面不平,油脂少,多肉且厚,需要切小块以便均匀受热。

三文鱼烹饪三步走:

对我来说三文鱼没有腥味,所以常用简单的烹饪带出它本身的美味。

先用厨房纸巾擦干鱼身,抹上盐和黑胡椒,腌制十分钟;用少许油热锅,再下三文鱼;待油脂析出,表皮微微焦香后翻面继续煎另一面。析出的鱼油可以留在锅底接着炒菜,这时候的绿叶蔬菜就真的可以做到“油光发亮”。

最后,salmon 中的 “L” 其实不发音。

祝大家吃三文鱼,变得更愉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