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进行曲 D48: 动脑子说话

贴在窗边的沙发很舒服,丝丝凉风从缝隙里钻进来,能够稍微驱散暖气太足的屋内挤在身边富余的烘烤热量。

感冒开始进入第二阶段——不停咳嗽与流鼻涕。按时吃药、不停喝水,只要不发烧,安稳度过该周期就好。

现在隐约有了一些清洁经验,比如知悉房屋清洁哪些方面最难弄,在房内走一圈就能估算两人合作清洁需要多久以及根据肚子饥饿程度判断是否够钟吃午饭。

之前工作都太耿直,不记得在兜里揣上小零食,饿了及时补充。工作日午饭时间大概下午一点半,最初饿起来真是前胸贴后背的难受,被迫训练一个月后,某次提前至中午12点吃午饭,我竟然完全没有饥饿感。

那天有人问我雪山工作一个月感觉如何?首先肯定是感谢虾饺帮我留意了这个工作机会,让我几乎是不间断从国内到澳洲就开始了自给自足的日子。其次,由于对冬天和雪季没有热爱,所以滑雪的开销自然是免了。但最深刻的是明白有尝试才有对比,就算面对再讨厌的人事物,依然要学习如何面对。工作时犯错了如何承担责任?团队角色如何把握?工作累了如何调节?面对新情况会花时间去处理、反刍和记录。

最近的经验是如何做适当的语言转述。下午看到组长 E 在老板承租的房屋里铺床,她习惯把被子盖过枕头,想起来昨天 E 休假,我和另外的团队一起工作时,老板特地来到现场指导说她喜欢看到枕头被整齐摆放在被子上面,不喜欢枕头被整个蒙住。

我想把这个意见传达给当时不在场的 E,但并没有深思熟虑转述语句,直白地告诉她,老板说她不喜欢你这样铺床,她希望的是这样。我边演示边说,E 最后回答了一个沉闷的“哦”。

随后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转述得更好,尽管出发点相同,即希望团队工作得到改善,能更加符合老板的要求。

或许变为“老板昨天提到如果我们可以将枕头放在被子上,客人会更喜欢”之类,是不是就能减少一点点接受者的抵触心理?

工作不总是一帆风顺,乐趣会记录,经验要积累。日记的作用之一便在于此。

倘若有心,每次都能发掘尝试过程中的启示。阅读、写作、思考,这是我在工作之余需要加强和坚持的自我激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