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进行曲 D93: 手忙脚乱的上午

我的换宿形式是以 AU Pair 身份与当地家庭一起生活,帮忙带孩子与做简单家务,每周休息两天,平日累计工作时间不超过 30 小时。当时考虑以这种形式换宿,一是想尽可能多的参与接下来两周的 Melbourne Fringe Festival 的活动,二是解决了最大的食宿问题,就能更放心地探索墨尔本了。

维基百科对“AU Pair”(中文:互惠生)的解释如下:

互惠生(“Au Pair”源于法语),意思是“平等的”和 “互惠的”。加入计划的青年与寄住家庭在一个互惠互利的关系上生活。寄住家庭为互惠生提供一切生活所需,每月更会给予他们零用。相反地,学生则为家庭照顾孩子做简单的家务。互惠生一般是年轻的女孩子,有时候是年轻的男孩子,被寄住家庭视为家庭成员之一。在计划期内,学生与家庭对于对方的文化都需要给予莫大的尊重和容忍。

房东家前屋是两层楼,后屋平房,各自有独立的厨房、客厅、卧室和洗手间。两个屋子中间空地摆放了蹦床、秋千、充气城堡以及八人的桌椅,便于孩子们玩耍以及大人们聚会。

我住在后屋其中一间卧室,另外两间卧室是女房东 Dan 的化妆间,一个用来修眉,一个用来做肤色喷雾。

早上还在梦里,突然听见门外小孩子们“哗啦啦”玩玩具的声音,赶紧起床洗漱,懒觉是不可以睡了,抬眼看了时间,定了闹钟以后得七点半之前起床。

毕竟是换宿工作的第一天,有些紧张,一下子要与五个人相处,不知道该配合谁的步子。

男房东 M 上班前先练 Boxing(拳击)健身,八点半出门前会逐一和每一位家人亲吻拥抱说再见。六岁的 Soph 九点上课,由于学校就在马路对面,提前一分钟出门都是可以的。

女房东 Dan 九点半练拳击,回家路上顺带去超市采购。下个月即将满三岁的双胞胎根据当日心情选择跟她们的妈妈去健身或者不去。

Dan 将日常事务写在本子上供我参考,包括:清洁灶台、吸尘拖地、擦除各处手指印等。Dan 的观点是每日做及时、顺手的清洁,这样就不需要每周花一整天进行大范围清洁,否则既破坏了休息日的悠闲,也加大了清洁难度和力度。

记事本下方还列出了简单的家庭食谱以及各式厨房用具使用说明,主要用于孩子们的三餐。

Dan 今天的化妆客人不多,孩子们起居事宜我没帮到啥,但是洗碗、拖地、叠衣服还是得顺手多做些。目前固定任务是每天送 Soph 上下学,并且根据课程表带她去街角的跆拳道馆上课。

周五是双胞胎每周唯一一天的 Day Care,可以理解为托儿所,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Dan 说这是为了锻炼她们的语言和社交能力。但是每次送她们去上学简直要斗智斗勇、好说歹说,才能费劲扣上安全带出发。

中午我煎了锅贴,因为房东一家都很爱吃饺子。之前他们都是蒸着吃,这次的锅贴很受欢迎。

每晚双胞胎睡觉时间是七点,Soph 是八点。但是今晚房东夫妻俩要出去看球赛深夜才能回,拜托孩子们的外婆到点来哄双胞胎睡觉。鉴于 Soph 睡觉怕黑不能关门,Dan 希望我今晚可以睡在 Soph 房间(她的床下有个推拉床),所谓“Sleepover”。

Soph 非常喜欢有人陪着她睡,临睡前执着于分享故事,规则是她说完一个故事,我也得说一个。讲述期间有任何问题都可以举手示意。结果是在我几乎睡着的同时又轮到我分享,但是讲述期间 Soph 有无数个问题想问。真是个好奇宝宝。

“晚安,Linda。” Soph 终于答应这是最最最后一句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