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lution 2021 (Philip)

2020 年对全人类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COVID-19 从 2019 年底出现,2020 年逐渐漫延到全世界,2021 年还在继续肆虐。尽管各国在逐步接种疫苗,但新的变种让疫情看不到尽头,持续时间远超 2003 年的 SARS 疫情。

2020 年,奥克兰经历了两次 lockdown,Level 2 以上的日子共计 93.5 天,也就是说超过四分之一的时间,奥克兰人都必须呆在家里: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keep safe and healthy 成了最美好的祝愿。

2020 总结

博客更新

尽管想写的主题非常多,硬盘上的草稿也越堆越多,但 2020 年只完成三篇技术博客:

某天随便搜索了一下,发现自己的几篇技术博客被原封不动地照搬到其它中文博客平台。这让我下定决心,今后的技术博客全部使用英文。

另外顺带一提,简书上有几篇文章因为无关痛痒的关键字而被系统自动设置为「仅自己可见」,我索性把上面的所有文章都隐藏了。目前我的博客除了「烂磁头」之外,只有一个 Medium 镜像,但后继更新未必同步到 Medium。因此,最新最全的博客文章,非「烂磁头」莫属~

此外,生活相关博客写了四篇:

总计七篇,距离「平均每月一篇博客」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读万卷书

上半年主要是看小说,在 Kindle 上啃完了《沙丘》六部曲。刚开始看挺有新鲜感,记住众多人名还颇费了一番脑力,之后几本剧情开始无聊,中间又有些小高潮,就在这样的好感度起伏和审美疲劳中,总算看完了 Frank Herbert 写的六本正传。另外还有其子 Brian Herbert 续写的两本正传和多本前传、外传……实在是没兴趣再看下去了。

在奥克兰第二次解封之后,得益于 Linda 的排班,我到公司的时间也提早了。利用多余的这段时间,我养成了每天晨读的习惯(之前主要是晚上看书)。从九月中旬回到办公室上班一直到年底,竟也看完了四本英文原著。之前认为奥克兰图书馆一本书四周的借阅期限太短,现在保持每天至少十页的进度,很轻松就能在到期之前看完一本书而不需要续借。完整书单见 Goodreads 年度总结 My Year in Books - 2020 及豆瓣不完整列表 2020 年讀過的書

除了上述列表中已经看完的书,还有几本书看了一半,比如《Permanent Record》、《暗时间》、《走出帝制:从晚清到民国的历史回望》等等。总之,完成了去年定下的 10 本书的目标,虽然开始使用 Goodreads 后随手定了个 20 本书的年度阅读挑战……

电影方面:尽管受疫情影响,很多院线的开放时间一再压缩,电影排期也一延再延,我们还是去电影院看了两场电影,正好年初一场(星战 9),年末一场(When Harry Met Sally)。年初疫情还没到新西兰,年末新西兰的疫情已基本稳定在 Level 1,看的也是 1989 年的老电影。完整影单见 IMDb 列表 The Movies I Watched in 2020 及豆瓣竟然很完整的列表 2020 年看過的電影

豆瓣上越来越频繁地出现缺少条目,或者有条目但不可评论和标注的现象,如《永久记录》,因此这也是最后一年同时使用豆瓣记录阅读和观影了,2021 开始将只使用 Goodreads 做阅读记录,IMDb 做观影记录。

行万里路

新西兰为了控制 COVID-19 疫情而关闭了边境,只准公民和 PR 持有人及其家属入境,因此我们年中回国的计划只能无限期搁置。趁着第一次解封,搭着朋友一家的顺风车去了趟 Rotorua 和 Taupo,没有写游记。非常感谢带我们游玩的朋友一家,给他们添了不少麻烦。

十一月初,和惠灵顿的一对朋友相约徒步汤加里罗北环线,详见 Linda 的系列游记:

两次出游经历,也算是完成了「北岛自驾游」的目标,尽管北岛还有很多地方等着我们去探索。

职业发展

受疫情影响,众多公司面临行业寒冬,为了节省开支而纷纷裁员减薪。再加上我目前的签证限制,按说不应该有任何跳槽的念头才对。但是当有一个可内推 Apple 的机会摆在我面前,我当然不能错过!

从三月份申请,四月中旬完成在线测试,直到十二月初第一次面试,期间都是和新加坡的 HR 通过邮件和电话沟通。前几天晚上收到 HR 邮件,一面就被刷下来了,闯关失败……只有 NZ COVID Tracer 能证明我曾经来过:

Apple 有很严格的保密政策,给我发测试题之前让我签了一份 NDA,第一次面试前又签了一份 NDA。无缘后继面试,想必应该会越来越严格,也越来越残酷。虽然一面就被拒,还是涨了见识,感谢帮忙内推的 Apple 大佬~

关于技能提升,2020 年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接触了 Wayland / Weston 以及相关联的 PipeWire。视窗显示、输入输出设备的管理、视频编解码都是很有趣的领域,调试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主线开源代码中的缺陷,后继会尝试提交补丁回馈社区。

不务正业

2019 年底到 2020 年初那段时间,全职工作太忙,经常周日也要加班,因此泳校的工作已经压缩到每周只有周六上半天班。疫情也使泳校一再关闭,Term 4 是全年唯一一个完整的学期,由此可见多么艰难。在泳校关闭期间,我们虽然不用教课,但也不能闲着:每周都必须提交一份自我提升的学习报告!现在想起来这个每周都要完成的作业仍然让我痛不欲生……

到了下半年,因着教一对夫妻朋友游泳的缘故,顺势开始接一些游泳私教的活,时间安排在全职工作下班之后,周末和公共假期不接活。这样每周的工作时间(全职 + 兼职)大概在 50 小时左右,还不算太辛苦。

这对夫妻朋友真是我的金种子客户,帮我介绍了很多长期客源,感恩!

其它

一些已完成与未完成的目标:

  • 顺利拿到本地驾照,详见《海外驾照转换新西兰驾照》。
  • 两次 lockdown 期间,大概每周跑步三次,每次五公里多一点。借跑步的机会,顺便探索住处附近的公园和步道。
  • 健身房一次都没有去,游泳馆倒是经常去,每次上私教课都会提前半小时过去先自己游一会儿。
  • 戒糖戒酒精戒咖啡的「三戒」坚持得不错,但碳水的摄入还是没有减少,总也逃不过每个工作日午饭后和睡神的斗争。
  • 人造人计划首次尝试失败。

此外,在 PC 上也开始使用注音输入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刻意练习,已经对全键盘的十指指法非常熟悉了。关于注音请参考之前的博客《注音符号及注音输入法》。

2021 计划

阅读挑战 20 本

再次在 Goodreads 上定下 20 本书的阅读挑战,我有信心今年一定可以完成!在阅读主题上,除了专业相关的技术书籍之外,会侧重于理财和育儿相关知识的学习。

平均每月一篇博客

万年不变的目标,万年都实现不了的目标,但还是会坚持写。目标还是要有的,万一真的实现了呢?

职业发展和技能提升

去年对于 RV 申请的预期过于乐观,现有的工作签证将在今年八月过期,也不知道在那之前能不能有进展。对目前工作的薪资不满意,和直属领导提了多次,虽然他承诺会持续向上推动,但不承诺会有结果。我也对结果不抱任何预期,深知「涨薪基本靠跳槽」。不管怎样,还是会继续投简历,不想再受制于签证。既然已踏上征程,就义无反顾地向前冲吧!

开源贡献:如前文所说,今年会尝试参与 Weston 和 PipeWire 的开源社区。看着各位大佬晒出的 GitHub 年度总结一片绿意,我也要好好加油啦!

游泳技能:自己看 YouTube 再练习的方式仿佛遇到了瓶颈,怎么也提高不了。即使让 Linda 帮我拍视频再回看,虽然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但自己再练习的时候还是做不好,毕竟拍视频的方式不能得到即时的反馈。去年咨询过参加泳校的训练,但泳校一次又一次地关闭,后来不了了之。计划今年二月开学后就跟着练练,看看效果如何。

继续人造人计划

2019 年就定下的目标,至今没有成果。过去的就让它过去,未来仍需继续努力。

南岛行

同样是 2019 年的目标。现在两人年假足够多,趁着边境未开放,没有国际游客,正是境内旅游的好时机。今年一定要去南岛看看,暂定四月底或五月初,让我们拭目以待。

以上。我们明年元旦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